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有心臟病就要戒口?


  • .坊間常混淆心臟病兩類常見藥物:雙抗血小板藥 和 薄血藥。兩類藥均會影響身體凝血功能,但只有服用薄血藥人士可能需要戒口。

  • .有心房顫動病人需要服用薄血藥以減低中風風險。傳統薄血藥華法林需要避吃含維他命K的食物;新型薄血藥則毋須戒口。

  • .接受「通波仔」手術病人服用雙抗血小板藥,一般需要服用一年,期間只須維持健康飲食,毋須戒口。

       
確診有心臟病,當然要立即積極接受治療,按照醫生的指示定時服藥,亦要注意日常生活,好好「護心」,而護心之道,注意飲食是其中一項重要環節:低糖、低脂、低鹽、高纖和零反式脂肪,可謂減低身體壞固醇的黃金飲食方程式。心臟科專科謝德新醫生指,病人注意飲食當然可喜,但亦有不少人以為凡是心臟病都需要避免進食深綠色蔬菜和肝臟等。

 
 

事實上,只有部份心房顫動的病人因為服用傳統薄血藥華法林而戒口。因為華法林會與食物中的維化命K相沖,患者若進食了含豐富維他命K的食物會影響華法林的藥效,故不少蔬菜水果及食物,例如莧菜、菠菜、芥蘭、韮菜、木瓜、牛油果、蒜頭、茶類、肝臟以至中藥都應避免食用。

閱讀更多: 阿士匹靈非心臟病患者之靈丹妙藥


服用華法林的病人也需要定期驗血了解血液的凝血指數,從而調整藥量;新型薄血藥則無食物相沖的禁忌,只要病人腎功能正常,亦無二尖瓣狹窄或放置金屬心瓣等,便可以使用。由於新藥使用上較方便,病人依從性較高,近年已幾乎取代華法林。

閱讀更多: 心口不痛一定不是心臟病?


至於為何坊間常誤會有冠心病接受通波仔手術的病人需要戒口?謝醫生指可能是因為通波仔後要服用的雙抗血小板藥與傳統薄血藥華法林一樣,兩者同樣影響身體凝血功能有關。他強調,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的人士只需要注意健康飲食,毋須戒口。醫生會視乎病人身體置入的血管支架類型,指示患者在術後服用雙抗血小板藥半年至一年,然後轉為只服用阿士匹靈及降類固醇藥。

閱讀更多: 阿士匹靈非心臟病患者之靈丹妙藥


更多心臟健康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