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刷牙過度有機會磨損琺瑯質拆解6大刷牙迷思

刷牙是保障口腔健康的生活習慣之一,否則可增加蛀牙、牙齦問題等風險。或許有人以為力度愈大代表口腔愈乾淨,原來這個錯誤想法,因為力度大有機會損害琺瑯質,刺激牙齦,適得其反。但你懂得正確的刷牙方法嗎?如何讓孩子由細培養刷牙習慣?綜合多方面建議跟大家分享以下的資訊。

醫療專科-牙科-刷牙

1.如何選擇牙刷刷頭?

軟毛牙刷同樣可清除殘渣,而對牙齒和牙齦造成的創傷較小。至於牙刷刷頭形狀,方形刷頭能有效清潔牙齒的每一個表面。鑽石形刷頭的末端較方形設計為尖,較容易深入口腔內清潔牙齒。

不過無論牙刷刷頭形狀如何,都能清潔牙齒,但要留意刷頭的大小,必須根據口腔的大小而加以適當選擇。

0-2歲:刷頭大小應約為港幣一毫子的直徑(~15mm)
2-6歲:刷頭大小應約為港幣兩毫子的直徑(~19mm)
6-12歲:刷頭大小應約為港幣五毫子的直徑(~22mm)
12歲以上:刷頭大小應約為港幣一元的直徑(~25mm)

醫療專科-牙科-刷牙

擘大口牙骹就痛港大研究:正顎手術改善牙骹病

2.刷牙應該針對那些位置?

刷牙時牙刷應呈45度角,緊貼牙齦處前後來回移動。牙刷的位置亦要正確,特別需要留意清潔牙肉邊緣,因為牙肉貼近牙齒的邊緣位置特別容易累積牙菌膜,而引發牙肉發炎等問題。清潔牙齦處亦有助減少牙菌膜生長,減少牙石的形成。

醫療專科-牙科-刷牙

5成嬰幼兒小食屬高糖食物攝取過多糖份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

3.過度用力刷得愈好?

過度用力刷牙有機會損害琺瑯質,刺激牙齦,所以應使用適當力度刷牙。

醫療專科-牙科-刷牙

4.刷牙用多少時間才理想?

要每顆牙齒都清潔乾淨,便應刷牙兩至三分鐘。

醫療專科-牙科-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