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中醫:濕疹多因濕邪起致病情反覆一文睇清成因/預防方法/DIY中藥敷料

濕疹的病因比較複雜,中醫認為濕疹關係着「內因」與「外因」,「濕」一字即象徵病情反覆、纏綿難癒,亦有發病時皮膚破損滲液的意思。中醫治濕疹,並不僅僅是止痕,找出患者的病因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治病求本。

養生百子櫃-轉季-濕疹

濕疹的外因與內因

先從中醫角度,談談濕疹成因。「外因」指的是氣候因素和空氣污染,或是接觸到敏感物質,都會誘發濕疹。而常見的「內因」不外乎風、濕、熱三邪、脾虛,鬱於肌膚,而「濕邪」為主要致病因素。雖然理論上是根據四個不同的內因而治療,但是實際臨床所見,不少病患者都是不止一種發病的內因致病。

養生百子櫃-轉季-濕疹

一轉季又爆濕疹濕疹患者3大飲食攻略

如何遠離濕疹?

中醫認為食物與濕疹關係密切,尤其脾胃欠佳的人,不能將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行正常代謝吸收轉化,而使這些物質成為身體內多餘的病理產物。

另外,有情志憂鬱陰血虧損者,或過食辛辣食物、飲食不潔,傷及脾胃,亦可能因而引發濕疹。 精神緊張、壓力、焦慮、失眠、疲勞過度等也會誘發濕疹。

而濕疹病人一般都會知道自己在兩季交替之間,如春夏交替和夏秋交替之間最易發病,在預防上,未發皮疹時最好注重戒口,食療上可選健脾驅濕,清熱涼血之品,平時注意皮膚保濕。

養生百子櫃-轉季-濕疹

轉季濕疹大作戰秋季護膚不可忽略6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