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矯視手術非人人可做 ?

近視是都市人常見的健康問題,雖然大部份未至於有嚴重眼疾,但近視的確令生活增添不便。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要忍受眼睛乾澀問題,久戴眼鏡亦令眼睛疲勞、鼻樑不適,加上疫情長期戴口罩,眼鏡常受霧氣困擾,以上是不少近視一族決定進行激光矯視的不同原因。

拆解近視迷思——深近視會致盲?

        激光矯視分為LASIK和SMILE兩種,近年亦多了醫療中心提供激光矯視服務,一般而言,十八歲以上,近視度數穩定後便可以接受激光矯視。可是即便有接受激光矯視的意願,卻不是所有人都有接受激光矯視的條件。眼科專科陳頌恩醫生指,進行激光矯視前首先要評估近視者的角膜是否健康。例如若然該近視人士經常眼敏感、有捽眼習慣,令角膜變形並向外凸出,形成錐形角膜,若再進行激光矯視令角膜變得更薄,會令錐形角膜情況惡化,影像會進一步變形,故醫生並不會為錐形角膜的患者進行激光矯視。另外,例如經常捽眼令角膜留疤,會影響激光穿透角膜,影響手術成效,亦未必適合用此方法矯視。

      雖然激光矯視儀器容許矯視度數上限為1400度近視,但陳醫生亦提醒臨床上是因人而異。因為可能部份人天生角膜較薄,再加上深近視拉薄角膜,角膜厚度不足亦不宜進行LASIK。         不能接受激光矯視,可以考慮其他的矯視方法。陳醫生指,近年有「植入式隱形眼鏡」的矯視技術,手術是用開刀的方式切開角膜邊緣約三至四毫米,然後將一塊長方形、中央有輕微弧度的鏡片放在虹膜與晶體之間的空間,每隻眼的手術過程約十五分鐘。開刀植入隱形眼鏡相比激光矯視方法較少影響眼睛激水分泌,而且是可逆轉的矯視方法,但風險相對較高,價錢亦是激光矯視的三至四倍,亦是令不少人卻步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