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15款兒童平衡單車全部含PAHs 長期接觸可致皮膚癌

平衡單車除了可以讓小朋友放電,更加可以訓練兒童的平衡和協調能力,鍛鍊他們的肌肉,不過消委會最新報告指出,從市面上15款兒童平衡單車的機械、物理性能及化學物質安全程度檢測上,發現6款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有可能對兒童造成傷害如夾傷手指及令兒童窒息等。更有一款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超標達18倍,另有4款樣本檢出的PAHs含量超出德國GS Mark的限量要求,或會對兒童健康構成風險。

化學物質檢測


1款的塑化劑含量超出法例上限


鄰苯二甲酸酯(普遍被稱為塑化劑)是常見用於塑膠中的化學添加劑,以提高物料的彈性及耐用度。歐盟、美國和本港均對玩具和兒童用品中的塑化劑含量訂立不同的要求。根據本港《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規例》,所有玩具的BBP、DBP和DEHP塑化劑的總含量不可超過0.1%;歐盟REACH法規則要求玩具及兒童產品所含的BBP、DBP、DEHP和DIBP以單一含量及總含量計不可超過0.1%。

檢測了樣本中7種塑化劑的含量。結果發現,「Baghera」的座位及手把的部分物料檢出0.16%至1.9%的DEHP,其中含量最高的部位超出本港法例和歐盟REACH法規中訂立的上限達18倍。「BIKEEIGHT bike 8」的座位及「TRYBIKE」的座位和手把的部分物料亦檢出微量DEHP,檢出量由0.02%至0.07%不等,惟檢出量未有超出本港和歐盟REACH法規訂立的上限。餘下12款樣本則沒有檢出上述7種塑化劑。

DEHP是其中一種最被廣泛應用的塑化劑。歐美的研究結果指出DEHP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也可能會損害男性生殖系統;而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DEHP亦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有實驗室動物研究資料顯示,透過進食途徑長期攝取DEHP,可能會對動物的生殖系統構成影響,或影響其生殖和發育。

Premium Photo | Expectation. cropped image of pregnant woman holding little  shoes while standing isolated on white

機械和物理性能測試

測試參考歐盟玩具法規中的玩具安全標準EN71-1,以檢視樣本的結構、機械和物理性能等方面的安全程度,例如樣本是否有可令兒童窒息的小部件、容易弄傷兒童的尖點或銳利的邊緣、能否通過負重測試等,以及樣本上的標示和警告字句是否適當。測試結果顯示,6款樣本則未能完全符合標準的要求,或會增加兒童使用時受傷的風險,情況絕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