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時令應節水果錦囊 楊桃低糖火龍果功效多

食水果當然要挑最時令的吃!所謂「不時不食」,食時令水果不單止美味,更有效補充當季所需的營養。今次介紹六款秋季的時令水果營養豐富,清熱潤燥,不過,部分時令水果含糖分較高,小心墮入時令水果的糖分陷阱。

水果營養豐富人人皆知,而水果所含的糖分也不容忽視,水果的升糖指數(GI,Glycemic index)越高,影響升糖反應越大,對於需要控制體重和血糖的人就更加切身。

楊桃 每100克所含糖分:4克

一個楊桃﹙約200克﹚相等於1份碳水化合物和2茶匙糖,甜度不高,糖尿病患者可放心吃用。不過,由於楊桃的草酸鹽和鉀帶有毒性,腎病患者未能將毒素排出體外,更會影響某些血壓藥物的成效,腎病患者或要避免吃楊桃,詳情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啤梨 每100克所含糖分:7.1克

踏入秋季容易感到乾燥,而梨正正有潤肺生津的作用,因此秋天便是吃梨的季節。與其他時令水果相比,梨的膳食纖維頗高,有助改善便秘問題。挑選時建議選外皮較厚的啤梨,因外皮越厚纖維量越多。

蜜柑 每100克所含糖分:10.6克

相比其他水果,蜜柑體積較小,每次可以吃1至2個(合共約100克)亦可。柑是美國糖尿病協會都推薦的糖尿病超級食品,因為這種水果含有非常豐富的β-隱黃素(β-cryptoxanthin),可以抑制飯後血糖飆升。除此之外,柑的鉀質含量較其他水果低,腎病或心臟衰竭患者可適量食用。

慎選預切生果防食物中毒 生果愈甜細菌愈多?

沙田柚 每100克所含糖分:7.2克

由於這種水果的含糖量頗高,糖尿病患者每次最多可以吃1/5﹙約100克﹚個。值得留意的是,柚子可能會影響某些血壓藥物的成效,有高血壓、腎病、肝病或服用抗過敏藥人士亦不宜吃用,詳情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火龍果 每100克所含糖分:7.6克

低熱量、高纖維的火龍果營養價值雖高,但含糖量同樣偏高,一個約350克的火龍果足足有25克糖,一日一個已經非常足夠。水果果肉糖分以天然葡萄糖為主,容易吸收,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每日最多可以吃 1/4個,否則非常容易造成血糖飆升。

巨峰提子 每100克所含糖分:8.1克

葡萄的升糖指數 50,屬於中升糖指數水果,一份約為9-10粒,一般人建議每天2-3份水果,糖尿病患者則要控制食用量。而巨峰提子升糖值更高達106(70以上即為高升糖指數食物),故糖尿病患者絕不適宜食用。另一方面,葡萄皮含白藜蘆醇,對心臟有益,進食時連皮食更加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