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專家抗炎小貼士 自製口罩 防疫

最近口罩短缺情況繼續,大家都開始各施各法,為求覓得一罩。為了延長口罩壽命,坊間出現了不少 自製口罩 的教學,作為緊急情況下的臨時保護。究竟紙製布製等等的口罩可以有效抵擋細菌嗎?《 抗疫全攻略》 找來家庭醫生林永和醫生為大家講解一下。

圖片來源:HKMed

問:可以用自製口罩代替外科口罩嗎?

答:港大深圳醫院的自製口罩與外科口罩同樣有三層,以紙巾作內層、廚房紙作中層過濾、透明膠文件夾作外層防水層。其實這些自製口罩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以擋飛沫六至七成。不過自製口罩的過濾功能一定不及外科口罩。由其是外科口罩的纖維附有靜電,可以吸附病毒粒子,而自製口罩難以做出同樣效果。

因此如果到人少的地方,逗留時間短,可以省下外科口罩,使用這些自製口罩。若然到去高危地方,例如人多密集的公眾地方,建議戴外科口罩更保險。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深圳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