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常見腦功能失調 | 養和醫院腦神經內科中心主任、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蔡德康醫生

腦部是人體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器管,不僅負責說話、記憶、學習等功能,並會控制身體平衡和協調,身體的所有動作,均是由腦部發出訊號。如果腦部出現問題,會令身體功能受損,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蔡德康,為大家解釋腦功能失調問題。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腦神經內科中心主任、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蔡德康醫生,今天主題為常見腦功能失調,腦部是控制我們身體的重要器官,可否解構一下腦部?


醫生:腦部分為三個部分,大腦佔最大體積,主要負責說話、記憶、學習、情感等;小腦負責控制身體平衡和協調;腦幹則控制呼吸、消化、心跳等非自主功能。所有大腦發出及接收的訊息都會經過腦幹傳遞,腦幹受損通常會引致較廣泛及嚴重的神經功能失調。簡單來說,腦部是個指揮中心,任何身體的動作都是由腦部發號施令,再經過不同腦細胞、神經線,將訊息傳遞到肌肉執行指令。另外,大腦也負責分析接收到的訊息,例如當眼睛看到圖畫或文字,會經過腦部不同部分的分析和協調,作出適當的反應。

中風導致腦部受損


主持:腦部如此重要,最擔心是一旦中風後,出現一邊身體乏力或癱瘓、語言能力出問題等,傷到腦部會令到手腳、語言、記憶、表達能力都受損。


醫生: 沒錯,當腦部受傷,便會令部分功能受損,中風便是其中一個最常見的腦功能失調問題,其他常見腦病變包括腦癇、認知障礙症等。大腦分為左半球及右半球,俗稱「左腦」和「右腦」。右邊的身體活動和感覺一般都由左腦控制,左邊身體的活動和感覺則由右腦負責,兩者是交叉的。當然,有些動作可能需要左右腦並用才可以完成,但簡單而言,就是「右邊腦控制左邊身、左邊腦控制右邊身」。語言功能則主要由大腦的額葉和頂葉控制,稱之為「優勢半球」,大部分人的優勢半球為左腦,尤其慣用右手的人。一旦他們的左腦受損,便會出現語言或表達有困難,影響特別大。


主持: 那麼慣用左手的人,是不是右腦較重要一點?


醫生﹕慣用右手的人差不多有99%的語言區都在左腦,而慣用左手的人,大約一半人的優勢半球是右腦。


主持:除了語言、活動能力等功能上的問題,情緒方面的障礙是否也屬於腦功能失調?


醫生﹕ 是的,除了功能上的手腳郁動、語言、視覺等,在精神方面,包括思考、邏輯判斷、記憶等認知功能,也是腦部其中一個主要功能。不過如果是思想或情緒方面的問題,就會轉介至精神科專科醫生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