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 | 柚子潤肺化痰但偏寒長期服藥者不宜多吃

柚子是中秋賞月生果之一,別以為水果,就一定人人啱食、多吃有益健康。由於柚子屬偏寒之物,有些體質的人士不宜多吃,同時跟有些食物一同進食的話,更有相沖之嫌,嚴重可致食物中毒。究竟吃柚子有何注意事項?想佳節過得健康又開心,記得留意以下進食柚子。

飲食新知-食物功效-柚子

柚子食得又用得

柚子清香酸甜營養豐富,可以潤肺化痰,富含豐富嘅維他命C、各種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除了食用外,柚皮亦相當實用,可以用來驅蚊驅蟲。

飲食新知-食物功效-柚子

月餅食用注意事項處理不當易食物中毒

營養大公開:柚子vs文旦

柚子及文旦是中秋水果的熱選,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營養搜尋器」,跟大家享一些營養資料。

柚子
熱量:40Kcal
膳食纖維:1.3克
維他命C:59毫克

文旦
熱量:42Kcal
膳食纖維:0.4克
維他命C:23毫克

飲食新知-食物功效-柚子

中秋節食月餅超易肥5個貼士幫你瘦住食月餅

那些人不宜多吃柚子?

一般人每天進食大約兩至三瓣柚子已足夠。註冊中醫師施德享表示,柚子雖潤肺化痰,但因性質偏寒等特色,以下人士不宜吃太多。

1.由於柚子本身性質偏寒,寒底人士不宜食太多。

2.脾胃虛寒貧血消化不良的人士,都要適可而止。

3.柚子會促進胃酸分泌,胃食道逆流者也應該少碰。

4.由於柚子會造成體內藥物代謝變慢,堆積在身體內,更難排出身體,藥物療效降低,引起一些不良症狀,所長期食西藥(降糖尿、降膽固醇、薄血丸、避孕藥)的人士,都不宜食太多柚子。

飲食新知-食物功效-柚子

柚子跟甚麼食物相沖?

抽子不宜或避免與以下食物同吃:

1.柚子不能與含咖啡因的飲品一齊食用,如咖啡、茶、能量飲品,因為會導致咖啡因排出速度下降,引起心跳加快。

2.柚子也不能與同時食用,因產生的成份會成為人體不容易消化的沉澱物,不容易排出之外,也對脾胃造成刺激。

3.中秋時令,菊黃蟹肥,螃蟹是很多人喜歡食的美味佳餚,但性質更寒,與柚子一齊吃會影響到腸胃,如出現腹痛噁心。

飲食新知-食物功效-柚子

希望大家今年中秋過得健康又開心。

註冊中醫師施德享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施德享、食物安全中心

部分圖片:Freepik、Pexels、Unsplash

更多健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