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眼科醫生拆解近視迷思 深近視會致盲嗎?

「再這麼近看屏幕,你的眼睛很快會盲!」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試過這樣衝口而出呢?根據中文大學醫學院2019年的「香港兒童眼科計劃」,估算香港有11.4%的六歲兒童近視,比率冠絕其他歐亞國家。

疫情下這段日子,學童不單要上網課,防疫的原因令孩子減少戶外活動的機會,使用電子產品解悶似乎亦難以避免。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指,臨床上見過有小朋友在疫情的短短半年至一年間,近視加深最多一百度,情況令人擔心。

疫情下加劇兒童近視6招減慢加深近視看得好

「近視會致盲」這句看來只是嚇唬孩子的說話,陳醫生指其實某程度上也是成立的,因為近視的主要原因是眼球變長,令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位置,若眼球越變越長,近視度數隨之加深,深近視的人士外觀上可能有眼突的情況,而眼球形狀變化亦會拉扯眼球內的組織,造成不同的病變,所以深近視一直都是青光眼、黃斑點病變、視網膜脫落等多種致盲眼疾的高風險因素。

關注學童的近視情況,減少近視度數持續加深和惡化。除了從生活著手,減少學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適時看遠物讓眼球休息之外,陳醫生建議多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有研究指,陽光會刺激眼睛中的感光細胞分泌因子,抑制眼球變長的情況,從而預防或減少近視情況。

        另外,使用低濃度的阿托品藥水亦可以減慢近視惡化程度。陳醫生指,阿托品藥水原本用於眼睛發炎的病人身上,濃度1%的阿托品藥水用以放鬆瞳乳及眼球肌肉,達到消炎止痛的功效。及後有研究發現,0.05%低濃度的阿托品藥水,能夠放鬆眼球肌肉,減輕眼球變長程度,改善近視,而畏光及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亦不明顯,故適用於學童日常使用。

疫情下加劇兒童近視6招減慢加深近視看得好

點擊收看節目足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