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身體小毛病或是慢性發炎 不及早治療可引致癌症

皮膚老是痕癢過敏?關節常常痠痛?喉嚨容易不適乾涸?經常覺得疲倦?你的身體可能正在發炎!有研究指出慢性發炎會提高罹癌風險,如果有慢性發炎的徵兆,就要及早注意醫治,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把關。

為甚麼身體會發炎?

當我們的免疫系統遇到外來物如病毒、細菌時就會啟動免疫作用來保護身體。如果長時間不移除感染源,身體就會長期發炎,容易出現病變引發癌症。

例如肝炎如果不治療,就有機會惡化成肝癌;如果長期胃炎又不治療,胃癌的機會也會大增;長期吃過熱食品或喝酒刺激食道,也有機會變成食道癌。

身體常見的癌症訊號

  1. 皮下出現異常硬塊
  2. 有不正常出血或分泌物,如大便呈黑色或經期血量過多等
  3. 傷口長期難癒
  4. 皮膚上出現新痣疣,或已有痣疣長大、變色
  5. 長期咳嗽或聲沙
  6. 吞嚥困難,長期消化不良
  7. 排便習慣改變,如無故便秘或腹瀉
  8. 兩星期內體重無故減少2公斤或以上
  9. 經常發燒或疲倦

天然食物減少慢性發炎

如果身體有癌症訊號,當然要及早求醫對症下藥,但及早預防是更加重要。如要避免身體慢性發炎的情況,平時應選擇天然的原型食材,避免吃精緻糖及高油脂食物,採用富含Omega-3的好油及食物如魚類、亞麻籽等,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和抗氧化食物,這些都有助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