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幽門螺旋桿菌有機會潛伏多年 患者或無症狀難察覺

癌症-胃癌-幽門螺旋菌

港大研究指出,全球超過43.1%人口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大多數患者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初期並沒有任何徵狀,因此潛伏多年亦難以覺。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內的細菌,細菌主要寄生在胃黏液或黏液細胞內,誘發胃酸分泌,損害胃壁,從而引起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幽門螺旋桿菌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途徑及症狀

目前仍未確實成因及傳播途徑,但估計主要透過唾液、體液、嘔吐物、排泄物、污水及食物等傳播。患者於感染初期並不會出現不適症狀,直至病情發展為胃炎,患者便會出現脹氣、噁心、食慾不振、腹部疼痛或有燒灼感或突然消瘦等症狀。

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方法

如懷疑患有幽門螺旋桿菌,我們可以透過以下3大常見檢測方法來進行檢驗: 血液檢查、碳13呼氣試驗、胃內窺鏡檢查。血液檢查較其他兩種方式為簡易,但其準確率較呼氣檢查及胃鏡檢查低。碳13呼氣試驗(或稱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會以兩個「集氣袋」的呼出物進行檢驗分析,而吹氣測試的準確率達95%。如採用胃內窺鏡檢查,醫生會抽取胃竇和胃體的活組織進行化驗,此方法診斷病人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靈敏度和特異性分別為95%和98%。

幽門螺旋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