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知名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肝癌離世 肝癌7大症狀及早發現提高存活率

日本知名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於8月5日因肝癌逝世,終年84歲。三宅一生於1971年成立個人品牌ISSEY MIYAKE,創新破格的設計,連SONY公司董事長盛田昭夫(Akio Morita)和Apple創辦人Steve Jobs也是粉絲之一。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大部分患者為男性,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及早發現能大大提升痊癒率。

飲酒傷肝傷胃又傷心? 長期飲酒過量增加發病風險

日本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因肝癌逝世

知名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1938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縣廣島市,不但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更親眼目睹原子彈爆炸的恐怖埸面。在1961年他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畢業後曾在法國巴黎和美國紐約工作,亦曾與紀梵希大師 (Hubert de Givenchy)一起工作。

根據日本傳媒報導,三宅一生於8月5日因肝癌離世,終年84歲。被譽為日本殿堂級時裝設計師的三宅一生,於1971年成立個人品牌ISSEY MIYAKE,設計獨特﹑前衛吸引了不少名人青睞,包括SONY公司董事長盛田昭夫(Akio Morita)和Apple創辦人Steve Jobs,品牌以「一生褶」(Pleats Please)皺褶服飾﹑經典手袋BAO BAO ISSEY MIYAKE而聞名於世。

7大肝癌症狀及早發現提高存活率

肝臟具有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即使只剩下一小部份能夠工作,肝臟依然可以正常運作,因此肝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當腫瘤逐漸增大時,病人可能有下列症狀:

  1. 右上腹不適、腹痛
  2. 右肩疼痛: 肝臟腫大會刺激橫隔膜神經,而此處神經正好是連接右肩神經
  3. 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噁心和昏睡
  4. 上腹有硬塊
  5. 皮膚和眼白呈微黃、皮膚痕癢: 因膽管被腫瘤阻塞,令膽汁色素在血液積聚, 引致黃疸
  6. 小便呈茶色、大便呈淺灰色
  7. 腹部積水

如何檢查和診斷肝癌?

高危人士及出現上述徵狀的人士,應向家庭醫生求診,定期或盡快接受檢查,及早診斷和發現能提高疾病的治癒率。肝癌相關檢查包括以下各項:

  •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 當肝癌細胞不斷增生時,血清中的甲胎蛋白數值會相當高。甲胎蛋白是一種癌症的指標,有助診斷早期的肝癌。
  • 腹部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來描繪肝臟的結構,以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這項檢查需時約數分鐘,進行檢查前四小時病人必須停止飲食。
  • 電腦掃描: 用X光對肝臟作不同角度的描繪以取得肝臟細緻的圖像,可較精確地呈現腫瘤的位置及大小。病人需要飲用一種特製顯影劑,整個過程需時十多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