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乳頭分泌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除了正在喂哺母乳的女士外, 其他人, 不論男或女, 一旦發現乳頭有分泌, 都屬於不正常現象, 要盡快請醫生作詳細檢查。

一般情況下, 乳腺不會製造奶水或分泌, 若發現有異常液體流出, 就有可能是乳腺病變, 通常影響一邊乳房。 例如炎症, 膿腫, 受傷, 良性或惡性腫瘤等等。 若果是由炎症引發, 病者會有痛楚, 紅腫, 甚至發燒等情況一同出現。 苦果是由腫瘤引起, 一般都不會感到痛楚, 反之乳房有機會出現硬塊。  

另一個不常見的原因, 就是系統性疾病, 通常影響兩邊乳房, 例如荷爾蒙失調。 當中比較嚴重的成因, 要算是腦下垂體出現腫瘤, 導致荷爾蒙失去平衡, 發放錯誤信號, 令乳腺不停製造奶水或分泌。

醫生會按不同情況, 安排不同檢查, 例如乳房造影, 超聲波, 或腦部磁力共振等等。 一旦發展異常, 就需要安排抽取組織檢查, 排除患上癌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