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瘧疾輸入個案來勢洶洶?瘧疾症狀/預防方法你要知

一波又停一波又起!瘧疾來勢洶洶?日前有報道指出,衛生防護中心上月初至今,共錄得30宗瘧疾輸入個案,全部患者由非洲抵港,其中1人於檢疫期間死亡。瘧疾是一種由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傳播的疾病,夏天多雨水又多戶外活動,瘧疾會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究竟此病有何症狀?又有何預防方法?

傳染病-瘧疾-防蚊

瘧疾會人與人之間傳播嗎?

衛生防護中心上月(7月)初至今,共錄得30宗瘧疾輸入個案,全部患者由非洲抵港,其中1人死亡,4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是次事件或涉及幾內亞同一間工程公司。

瘧疾是一種由受感染的雌性按蚊(瘧疾病媒)傳播、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雌性瘧蚊叮咬了瘧疾患者後,蚊子會受到感染,並在叮咬另一人時把瘧疾傳播開去。瘧疾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卻可透過輸入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器官移植或共用刺針或針筒傳播。瘧疾亦可於懷孕或生產時由母親傳染胎兒或初生嬰兒。

傳染病-瘧疾-防蚊

 家居點防蚊?推介10種天然 驅蚊 植物 不再被蚊叮蟲咬!

本地有無感染瘧疾個案?

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至於本港的情況呢?最近一宗本地感染瘧疾個案在1998年發生,而2020及2021年本港分別錄得7宗及4宗個案。

本港的按蚊包括微小按蚊及傑普爾按蚊,而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瘧疾病媒監察資料,本港市區近年未有發現該兩種按蚊,除於2021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有傑普爾按蚊的滋生外,在過去10年均沒有在其他地點發現微小按蚊或傑普爾按蚊的滋生。有見及此,衞生署認為瘧疾出現本地傳播的風險屬非常低,並會跟進相關檢疫酒店的蚊患情況。

傳染病-瘧疾-防蚊

蚊怕水 要點揀? 點用先最啱?推介有效 驅蚊 成份及安全使用方法

患者有何症狀?

瘧疾的潛伏期因應不同的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按蚊叮咬七至30日後,病徵就會出現,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患者通常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等症狀。重症瘧疾的病情比較嚴重,如沒有適當治療,可導致死亡。

傳染病-瘧疾-防蚊

如何預防瘧疾?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的旅客使用預防藥物和採取防蚊措施來預防感染。而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瘧疾的最有效方法。

戶外衣着:郊外活動時,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

戶外防蚊措施:郊遊時,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亦要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並按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室內防蚊措施:室內要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防止積水,記得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積水、緊蓋貯水器皿、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以及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等。

傳染病-瘧疾-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