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指式血氧計點用? 專科醫生提供4大使用貼士

疫情期間,患者需時刻注意身體內血液中的含氧量,確保病情沒有進一步惡化。近來市面陸續出現不少指式脈搏血氧定量計,該如何正確使用?含氧量出現變化時應如何處理?

消委會報告 | 鏡片透光均勻度越高對兒童視力影響越低 評分最高竟然不是最貴的?

血氧計測量血氧水平的原理

傳統上,如果醫護人員要知道病人的血氧水平,便要抽取動脈的血液進行化驗,這是一種入侵性的測量方法。而脈搏血氧定量計(簡稱血氧計)則是一種以非入侵性的方法測量周邊微血管內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氧飽和度(SpO2)的儀器。其主要組件包括檢測脈搏的探頭、顯示器和電池,通常佩戴於使用者有較多微血管的部位進行量度,例如手指頭或腳趾頭等。

血液裏的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在測量血氧時,血氧計會發出位於紅光和近紅外線(near infrared)波段的訊號,利用紅血球的血紅蛋白在不同帶氧量時對紅光和近紅外線會有不同的吸光特性,血氧計的光電感應器可測量穿過或從檢測部位反射回來的紅光和近紅外線,然後計算出SpO2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