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餵哺媽媽4大常見飲食禁忌餵人奶毋須要戒口?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母乳對孩子日後的成長相當重要。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全吃母乳,其後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吃母乳,直至孩子兩歲或以上。對新手媽媽來說,究竟餵哺母乳時,要留意進食那些營養素?平時又要否戒口?以下為大家一一分析。

精彩節目內容推介: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要食綜合營養補充劑嗎?

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為國際母乳哺育周,去年(2022年)的主題是「加速母乳哺育行動:從教育與支持」,希望加強各界別之間的合作與支持,向大眾推廣母乳餵哺。

懷孕至哺乳期間,女性必須要均衡飲食及補充綜合營養素,尤其是哺乳期間,營養需求比懷孕期更高,除均衡飲食外,建議可進食綜合營養補充劑,以補充一些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如碘質、維他命D、DHA及葉酸等。女性攝取足夠的營養,除有助孕育胎兒,亦為產後哺乳儲備養分,否則可影響女性的健康及人奶的營養。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婦產科護士親自解答 準媽媽5大 母乳 疑問(上)

注意食物安全

哺乳期又要否戒口?其實並沒太多飲食限制,魚生、沙律、軟芝士等均可以進食,但要留意食物安全,例如避免進食高銀含量的海產等。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當媽媽是「咖啡控」……

不少人習慣每日飲咖啡提提神,那需要餵哺母乳的女性又要注意甚麼?咖啡因及酒精均會進入母乳,過量攝取會影響嬰兒腦部發展,令他們焦躁不安,同時這些飲料亦會影響乳汁分泌。
建議媽媽每天攝取少於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大概等於一杯港式咖啡或奶茶。母乳的咖啡因濃度在喝完一小時後最高,需要約兩小時代謝,所以應餵奶後才喝,並隔約兩、三小時後才餵奶。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婦產科護士親自解答 準媽媽3大 母乳 疑問(下)

哺乳期飲酒又得唔得?

至於酒精呢,母乳的酒精濃度是在喝完後30至60分鐘最高峰,每1杯紅酒需要約2到3個小時代謝,所以應餵完奶之後才喝,或隔3個小時後才餵奶。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媽媽偶爾可以喝少量酒,但每次不應多於一兩杯,不過如果寶寶在你喝咖啡或酒之後感到不舒服,就應暫時避免。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產後把握「黃金一小時」

無論順產或剖腹生育,若經醫生評估為情況穩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於產後一小時內,應盡早讓媽媽跟嬰兒肌膚相親及餵哺,乳頭的顏色及味道,可吸引嬰兒主動含乳,刺激媽媽分泌乳汁及穩定寶寶的呼吸心跳,並給他安全感。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

正確哺乳姿勢

學習正確的哺乳姿勢,有助排空乳房製造更多乳汁,嬰兒吃得飽,媽媽乳頭不會壓扁或感到疼痛。

新手媽媽通常較易掌握橫臥式及欖球式的餵奶方式,兩個姿勢同樣以手托着嬰兒的頭和頸。前者把嬰兒推向另一邊乳房;後者則把嬰兒靠近用手承托那邊乳房。之後讓嬰兒的鼻尖對着乳頭,保持頭部向上仰的姿勢,當嬰兒張開嘴巴時,先給其嘴仔接觸乳暈,再覆蓋整個乳頭。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