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港大牙醫學院開發AI設計假牙研究:提高治療效率

口腔健康同樣重要!因為一旦口腔健康狀況欠佳而導致牙齒缺失,不但影響患者的外觀和進食能力,亦可會引致頜骨流失和牙齒移動。而假牙是治療缺牙的常用方法,隨着科技的不斷進步,最近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發表有關開發人工智能自動化設計假牙的研究報告,發現相關技術在治療效率有一定的提高,且不影響假牙的準確度,對相關患者確是一大好消息。

口腔健康-牙齒-假牙

牙齒缺失影響深遠

牙齒疾病或創傷導致的牙齒缺失,尤其常見於口腔健康狀況因衰老而變差的長者身上。

別以為牙齒缺失而沒有將其修復,只是一件小事,其實它不但會影響患者的儀容外觀和咀嚼功能,亦會引致頜骨流失和牙齒移動。後者會導致咬合不正和咬合不規則,從而影響剩餘的牙齒、牙齦、下頜肌肉和顳下頜關節(牙骹)的健康。


口腔健康-牙齒-假牙

消委會報告 | 5成嬰幼兒小食屬高糖食物 攝取過多糖份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

現時治療缺牙的方法

假牙(義齒)是治療缺牙患者的常用方法。而假牙與患者原本牙齒的相似度非常要緊,以便保持患者的原本外觀、咀嚼功能、口腔和身體健康。

目前,牙醫、牙科技術員和患者在設計和製作假牙的過程中都需投放不少時間。現有的電腦化假牙設計過程仍需要繁瑣的人工輸入,而牙醫亦要花大量時間從患者身上收集牙齒關係資料,加上現時系統的準確性有限,令假牙由生產到安裝到患者口腔中的過程或會出現阻滯。

口腔健康-牙齒-假牙

傳統定 隱形牙套 好? 2大 箍牙 技術大比拼

研究:AI應用於設計假牙

今時今日,不少行業都應用人工智能AI,原來在治療缺牙亦大派用場。來自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和香港珠海學院資訊科學系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人工智能,可以自動設計個人化假牙,提高效率和減少所需時間,讓牙醫能提供更順暢的服務,同時改善患者應診體驗。

這個研究團隊包括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首席研究員修復齒科暨同心基金數據科學研究院臨床助理教授林宇恒醫生。共同研究員包括修復牙科科學暨應用口腔科學與社區牙科護理研究助理周俊宏醫生、牙齒公共衛生臨床教授麥浩明醫生、修復牙科科學高級研究助理Khaing Myat Thu醫生。香港珠海學院的共同研究員為資訊科學系副教授熊體超博士。

口腔健康-牙齒-假牙
(右起)林宇恒醫生、Khaing Myat Thu醫生、周俊宏醫生、麥浩明教授和熊體超博士。

口臭 小恙 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