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倪匡受皮膚癌困擾多年8個皮膚癌謬誤話你知

影響全球華人的知名作家倪匡享壽87歲於昨天(7月3日)離世!2019年出席香港書展講座時,他受訪透露身上幾十年來受大大小小的毛病所折磨,尤其是皮膚癌致其味覺退化,令喜愛美食的他非常難受,聽畢醫師意見後,他笑說會與病痛「同歸於盡」,決定拒絕治療。皮膚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全球發病數字有增無減。用文字帶給我們智慧、帶我們深入外星世界的倪匡先生,謝謝你留給我們的一切!願一路好走!

倪匡-皮膚癌-防曬
圖片來源:香港書展youtube截圖

3種常見皮膚癌

皮膚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當中皮膚癌(非黑色素瘤)佔皮膚癌總數的約90%。皮膚癌最常見的有三種,包括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兩者統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其他皮膚癌病如汗腺和毛囊出現的皮膚癌,則很罕見。

基底細胞瘤:常見於頭、頸和上身的外皮、鼻子。其增生速度較慢,亦較少擴散,若不治療,會進入皮膚內部,侵害鄰近組織,令治療變得困難。

鱗狀細胞瘤:多出現於經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如頭、頸、手和前臂等,有時亦會出現在上身和腿部。如果出現在嘴唇或耳朵等位置,侵害性較高,也較易擴散。

黑色素瘤:癌細胞會迅速生長,通常在患病初期已有擴散的跡象,可以擴散至肺、肝或大腦。亞洲人的黑色素瘤癌常出現於陽光不易照射到的位置,如腳掌、手掌、指甲床或黏膜薄膜等。初起時皮膚上會冒出一個新斑點,或是身體上原有的斑點或痣產生變化。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於2019年錄得的皮膚癌新症共有1,169宗。由1983年至2019年,整體皮膚癌(非黑色素瘤及黑色素瘤)及黑色素瘤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並沒有明顯趨勢,然而非黑色素瘤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於1983年至2019年期間則呈上升趨勢。

倪匡-皮膚癌-防曬

夏天不怕曬黑曬傷使用防曬產品的8個迷思

關於發病的謬誤

謬誤:皮膚癌只是白種人、西方國家的問題,香港並不常見。

真相:皮膚癌是人類最常見的癌症,全球發病數字急遽增加,特別是白種人。香港雖遠較西方為少,但亦上升趨勢。

其實任何膚色的人都可能患上皮膚癌,高風險因素包括:

1.身上的痣特別多。

2.身上有色斑(稱為日光性角化病)。

3.家族中曾有人患過黑色素瘤癌。

4.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

5.經常曝曬,尤其曾曝曬至脫皮。

6.膚色白晳,曬不黑但容易灼傷。

7.紅髮或金髮,眼睛顏色較淺。

8.免疫系統弱,例如曾接受器官移植或愛滋病測試呈陽性反應的人。

9.皮膚曾燒傷、受傷或曾接受其他皮膚病的治療,例如需要塗濕疹或牛皮癬藥。

10.經常接觸化學致癌物質。

謬誤:只有曬傷的皮膚,才會有機會演變成皮膚癌。

真相: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是日積月累,就算皮膚表面沒有灼傷,但皮膚組織已受傷害,亦可增加日後患皮膚癌的風險。

倪匡-皮膚癌-防曬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