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凍飲雪糕傷脾胃致血管收縮 4款簡易消暑飲品生津解渴

新城健康+中醫

夏天逼近,氣溫逐漸升高,人體出汗量也會隨之增加,而且消化功能也會隨之變弱,故此,中醫建議夏天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欲為目的。夏天人人都愛飲凍飲、吃雪糕等生冷飲食,過過口癮,消暑降溫。但究竟中醫為何總是勸人少飲凍飲?哪些食物或飲品具消暑保健之效?

精彩節目回顧

夏天凍飲宜忌

在中醫角度,消暑並不等於喝冰水、食雪糕、吹冷氣,隨時適得其反。夏天的濕熱會影響人體脾胃運化,因此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增加脾胃負荷;同時可考慮帶有苦味酸味的食物,清熱解暑、生津止渴。

此外,喝凍飲最傷人體陽氣,尤其以脾胃的陽氣為甚。又因香港屬於華南地點,氣候偏向濕熱,較易受濕邪影響,喝冷飲容易損傷脾胃功能,故一般建議少喝冷飲,宜飲用室溫的飲料。

特別是在大量流汗後,快速補充大量凍飲會對心臟功能差的人士有較大的心臟負擔。當人體溫較高時,血管保持擴張狀態,若突然喝下凍飲,會令血管收縮,導到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247時時養生-夏天消暑飲品

青少年9大情緒求救訊號 家長接納子女感受助建立溝通橋樑

中醫推薦消暑飲品

1.西瓜汁

夏天消暑飲品,最簡單的是飲西瓜汁,西瓜本身已具有消暑的功效,已是最好的消暑妙品,亦可用鮮荷葉、鮮竹葉或鮮籚根單獨煎湯飲,以生津止渴。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247時時養生-夏天消暑飲品

2.酸梅湯(1人份量)

材料:烏梅20克,山楂20克,生甘草6克,冰糖適量。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加入1公升清水,水滾後細火煎約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酸梅湯可生津解渴。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247時時養生-夏天消暑飲品

3.枸杞防暑茶(1人份量)

材料: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6克,菊花6克。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300毫升熱水,加蓋焗泡10分鐘至味道滲出即可飲用。

功效:此茶可補肺生津,治暑熱煩渴。適用於體虛多汗、失眠多夢者,能安神醒腦,提高工作效率。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247時時養生-夏天消暑飲品

4.菊花綠茶飲(1人份量)

材料:菊花6克、綠茶9克、生甘草3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以8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

功效:美白、消暑、延緩肌膚老化、體質偏熱者適用。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247時時養生-夏天消暑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