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對付幽門螺旋菌不能靠抗生素? 靠黑加侖子及丁香酚

都巿人經常過着忙碌、緊張的生活,加上食無定時,容易出現胃部不適。免疫學博士顧小培指出,如進行之後,發現胃部出現胃氣,很大可能胃部出現幽門螺旋菌 。而對付幽門螺旋菌,絕不能依靠服用抗生素。

胃鏡未能檢測幽門螺旋菌

顧博士指出,利用胃鏡的話,是沒辦法判斷胃部是否有幽門螺旋菌。因為胃鏡是光學鏡,最高只可以放大600倍,但要觀察細菌,便要放大至1000倍。所以胃鏡只能觀察胃部是否發炎、潰瘍、瘜肉,只不是幽門螺旋菌。


進行吹氣測試,患者需預先服用放射性尿素,尿素到達胃部後,如胃部有幽門螺旋菌的話,便會被吸收,變成放射性二氧化碳,呼出的氣體便有放射性。但顧博士指出,大部份醫生沒有給予正確呼氣指示。顧博士強調,這個呼氣是要壓部胃部,將胃氣迫出,而非像吹生日蠟燭般由肺部吹出。

抗生素無幫病情

醫生一般會處方抗生素予病人,可惜顧博士指出抗生素無助治療幽門螺旋菌,皆因服用抗生素後,抗生素被吸引後隨血液於身體流動。而幽門螺旋菌亦勾在胃壁,所以抗生素是沒辦法殺死幽門螺旋菌。

顧博士指,如要有效對付幽門螺旋菌,有以下2種辦法,1. 於餐前服用黑加侖子,因為黑加侖子可以令勾着幽門螺旋菌脫勾,之後便隨着食物排出體外。而另一種方法,是食用丁香氛。丁香氛由丁香提取,紫蘇油、金不煥、鼠尾草均含有丁香,可直接攻擊幽門螺旋菌。

其他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