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 | 15款床單近8成抗菌表現遜色 $59平價床單防蟎效果完勝過千元品牌

床單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貼身的生活用品之一,每天有過半時間都在床上作息,皮膚直接接觸到床單,所以床單質料﹑抗菌和防塵蟎等功能都相當重要。消委會揀選了市面上15款床單和床褥保護套進行測試,比較各品牌聲稱的功能表現﹑有害化學物質的含量﹑耐用程度和物料。


消委會報告 | 性價比高電鬚刨$1,000有找 充一次電可使用超過2小時

近8成樣本抗菌表現遜色

現時布料的抗菌技術越來越多,例如在布料表面加上抗菌劑塗層或利用物理方法使抗菌劑混入纖維內部等,抑菌原理是利用抗菌劑破壞細菌的細胞壁,由於細胞內的滲透壓是細胞外滲透壓的20-30倍,當細胞膜因受壓而破裂,便會終止微生物的代謝過程,令微生物無法生長和繁殖。由於一般的布料在沒有任何抗菌技術下或未能抑制細菌生長,因此是次測試只對聲稱具「抗菌」功能的樣本進行抗菌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9款聲稱具「抗菌」功能的樣本中只有「Mite-PROTEX」和「Natural Home」能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的生長,抗菌表現理想;「Cottex」和「J-Tex X Hallmark」只能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的生長。其餘5款樣本未能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的生長,抗菌表現較為遜色。

Mite-PROTEX 蟎可敵 | 床褥套 Anti-Mite Bedding Allergy Proof Mattress Covers

大約零售價: $1,200
聲稱來源地: 泰國
抗菌效果(5星為滿分) : 5星
防蟎效果(5星為滿分) : 4.5星
檢測所得成分 : 100% 聚酯纖維

Natural Home | 抗菌防蟎純棉無皺床笠 Basic Bedding Fitted Sheet

大約零售價: $864
聲稱來源地: /
抗菌效果(5星為滿分) : 5星
防蟎效果(5星為滿分) : 4.5星
檢測所得成分 : 100% 棉

全部樣本的防蟎效能皆不俗

床單或床褥保護套一般可利用2種不同技術以達致防蟎效能,減少塵蟎的生長或防止塵蟎穿過床具而接觸人體:

  • 「化學性防蟎技術」:在纖維或紡織品上加入一些化學物質,例如殺蟲劑(biocides)等,以抑制塵蟎的生長,從而達致防蟎的效果。
  • 「物理性防蟎技術」:在紡織品上壓上膠膜(laminates)、採用微細纖維(microfibers)或以更緊密的編織方法,令纖維間的縫隙或孔洞變得細小,讓床具的結構更緊密以防止塵蟎通過。

測試結果發現,各樣本具不同程度的防蟎效能,得出的塵蟎抑制率由61%至95%,表現最好的樣本為「Vania Bedding」,塵蟎抑制率達95%,根據標準定義,防蟎效能屬非常有效。餘下14款樣本的塵蟎抑制率為61%至76%,全部均達標準中具有防蟎效能的要求。

「HOLA」被驗出致癌物

參考國際標準EN ISO 14362-1:2017和ISO 14184-1:2011為樣本分別進行偶氮染料和游離甲醛含量的測試。測試結果顯示「HOLA」布料上的不同印花部分檢出其中一種致癌物芳香胺3,3’-二氯聯苯胺(3,3’-dichlorobenzidine),檢出量由每公斤8.5至12.1毫克,符合歐盟REACH Regulation的要求(每公斤不超過30毫克)。另外,「Natural Home」檢出每公斤43.1毫克的游離甲醛,符合歐盟的要求(每公斤不超過75毫克)。

資料來源: 消費者委員會


更多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