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現代太監——前列腺癌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自古以來, 雄性動物跟雌性動物有著大不同的特質。 男士因有主導性男性荷爾蒙的關係, 所以肌肉比較發達, 線條比較粗獷, 活動耐力比較強, 毛髮亦比較旺盛。 亦因為有男性荷爾蒙的影響, 男士才能夠製造精子, 繁殖下一代。 男人一旦失去男性荷爾蒙, 男人的性徵會有明顯分別, 仍能履行男人天生的角色嗎?

前列腺癌的出現, 與男性荷爾蒙有著莫大關係。 簡單一點去理解, 就是男性荷爾蒙直接刺激前列腺癌細胞的出現, 分裂, 增生, 和擴散。 所以治療首要目標, 就是要盡量抑壓男性荷爾蒙在體內的水平, 從而減少對癌細胞的刺激。  

因為大部份的男性荷爾蒙, 都是由睪丸製造出來。 若要抑壓男性荷爾蒙, 首先要對付睪丸。 以往醫療方法仍不是十分發達時, 要抑壓睪丸, 只可以用外科手術方法, 切除陰囊內的兩顆睪丸, 即俗稱 “掩割” 手術, 從此不再生產男性荷爾蒙, 亦永久失去製造精子能力, 情況不能逆轉。

慶幸醫學昌明, 現時已有藥物可以取締外科手術。 只要定時注射藥物, 體內荷爾蒙便可以抑壓至很低水平, 與手術相約。 其好處是可以避免手術相關風險, 並且可以保存睪丸, 情況可以逆轉, 停止藥物之後, 睪丸功能可以回復正常。

雖然抑壓荷爾蒙可以醫治前列腺癌, 但也有其副作用, 包括性功能減退, 甚至不舉, 潮熱, 乳房腫脹, 情緒低落, 易疲勞等等。

話雖如此, 正在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之前列腺癌病人要注意一點, 雖然睪丸被抑壓後, 製造精子能力大減, 但亦不會是零, 所以仍然有機會令女伴懷孕。 若沒有生孩子的念頭, 就要做好避孕工作了。

謝耀昌醫生
香港臨床腫瘤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    聖保祿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