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暖爸無悔全職照顧早產兒成為早產嬰家長義工支援同路人

誰不想孩子健康成長?!香港中文大學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於2021年一個探討早產兒童發展論壇指出,香港每年約有近四千個早產兒誕生,現年十歲的朗森是其中一人。出生時只有24周零五天,屬於極早早產,身體各樣器官尚未發展成熟,爸爸Henry當時因要處理朗森連串手術及突發狀況而經常請假,結果被公司辭退,幸得協康會社工的同行,助他渡過艱難時期。經過多年的治療及訓練,朗森已能追及同齡孩子的進度,Henry更成為協康會「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早產嬰家長支援計劃」義工,以過來人經驗支援早產嬰家長,與他們同行。

育兒-早產-協康會
(左起)媽媽Jazz、朗森、Henry、11歲的姐姐樂心。相架中的是朗森出世第111天的樣子,

十號波下的早產兒

朗森現時就讀小學三年級,成績中上,Henry回想兒子出世的危急情況,依然歷歷在目。出世當日正值十號風球韋森特吹襲,太太Jazz在懷孕24周零五天時需緊急到醫院分娩,當時朗森只有1.7磅,各樣器官尚未發展成熟,Henry形容兒子身體小如一個750毫升水樽的長度,兩人連觸碰兒子機會也沒有,兒子便隨即被送到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

兩夫婦當時對早產毫無認識,腦袋一片空白,朗森情況並不樂觀,存活機會只有一半,但當時醫生曾說:「爸媽你們有多大信心,孩子的生存希望就有多大。」這說話成為夫婦倆的強心針,有信心兒子一定會好起來。

育兒-早產-協康會
出世後第111天的朗森,第一次正面拍照。

男士告別脫髮問題中醫推介護髮食療/外用法

兒子三度徘徊生死邊緣

朗森住在NICU的128天,曾三度經歷生死邊緣,第一次(出世7至8日)出現爆肺情況,肺部脹大並開始壓住小心臟,醫生要在朗森肺部針刺舒壓,令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第二次(出生約60日)因為肺部非常虛弱,維生指數低,醫生提示有機會「過不了今晚」,夫婦整夜無眠,在家等候醫院電話,結果電話一直沒響起,又捱過一關。第三次(出生70多日)出現視網膜脫落,如不治療就會失明,但只有兩個月大的嬰兒接受全身麻醉的風險非常高,兩夫婦心裡很糾結,最後仍決定讓兒子接受三小時的激光手術,第一次不幸手術失敗,第二次才成功,心情猶如坐過山車般。

後來轉到普通病房才鬆一口氣,朗森在醫院前後共住了176天才出院。當時從事建築的Henry,因經常要處理兒子連串手術及突發狀況而請假,結果被公司辭退,他十分豁達的說:「失去了工作好小事,可以再找過,但小朋友成長要放首位。」他也慶幸自己沒有選擇了工作,才能緊貼照顧兒子。

育兒-早產-協康會
爸爸每晚在醫院陪伴朗森。

家中常備呼吸機

出院後的考驗並未停止,因為朗森肺部功能仍然弱,需要依靠呼吸機輔助呼吸,吃一瓶奶往往要用上幾小時,照顧上很吃力。出院後第一年,除了覆診外,未試過帶兒子上街,全家都常處於戒備狀態,怕朗森受感染。

住院期間,醫務社工向Henry介紹協康會的早期教育及訓練,後來朗森更入讀了協康會康苗幼兒園的兼收學位,同時在中心內接受協康會的專職治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朗森在三歲多終於能說出較完整句子,四歲多能不用輔助下走樓梯。

雖然發展較別人緩慢,但Henry深明小朋友健康和快樂最為重要。後來Henry與太太Jazz積極參與協康會家長資源中心活動,得到社工及同路人支援,令他倆獲益良多。太太更成為協康會同心家長會幹事,為特殊需要孩子及家庭爭取權益及倡議政策。

育兒-早產-協康會
兒時因體弱多病,多次要回醫院留院醫治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