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家居清潔劑隨時令 寵物 中毒! 3種天然家居清潔劑推介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增加,港人全城搶購漂白水、消毒劑等清潔用品熱潮多日來並未減退。為免家居成為病毒溫床,不少人最近都加強清潔家居,防範家人感染。然而愛護動物協會(SPCA)日前指出,市面上常見的化學清潔產品均含有漂白劑、氨、乙二醇醚或甲醛等成分,容易損害 寵物 健康,嚴重的更會使寵物患上癌症、貧血或危害肝腎,主人不可忽視。

化學清潔劑對寵物的健康影響

由於寵物體型細小,大部分時間都在地上爬行,或趴在地上休息;加上寵物新陳代謝快、肺部細小,殘餘化學清潔劑會透過皮膚、眼睛或經呼吸系統而進入寵物體內,但身體卻無法排解有害的化學物,因此很容易受到損害。

尤其貓科動物缺少一種負責催化肝臟排毒的肝酵素UGT(UDP – Glucoronyl Transferase 簡稱),因此對多種藥物及常見化學物品如精油、空氣芳香劑、消毒劑及家具保養劑裡的酚類(Phenol)等都異常敏感,不能有效代謝,主人須特別留意。

寵物中毒徵狀要清楚

如發現家中寵物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灼傷等情況,或是容易疲倦、嗜睡、頭暈/頭痛、食慾不振噁心、眼睛紅腫不適、流淚、氣喘、經常咳嗽和打噴嚏的話,有機會是寵物出現中毒情況,嚴重可引致肝腎指數超標、甚至患癌,主人應盡快帶牠們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