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老年黃斑病變 | 無法痊癒需長期作戰 患者與家人齊做好身心準備

老年黃斑病變的類別和成因有許多,治療的目的是阻止視力進一步下降,保存現有視力,甚至令視力有所改善。但治療的目的是防止視力惡化,有機會保存現有視力,或重拾原有視力。所以患有老年黃斑病變的老友記,就要做好身心準備,與黃斑病變長期作戰。

以下內容節錄於眼科專科葉佩佩醫生《好視自然來》節目 (PP-EYL-HK-0115-1)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成因是甚麼? 若不及早治療視力會怎樣?

葉佩醫生:

老年黃斑病變是一種多元性的眼疾,主要是年紀大、還有其他因素包括環境: 吸煙、紫外光、動脈粥樣硬化甚至基因遺傳都會存在 (第一近親增加約2-4倍) 。

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屬於嚴重的眼疾,是頭三號”致 盲”殺手。 因發病過程可以快, 甚至有20%人於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初期時, 視力已經達至法定的致盲水平 , 即是視力少於一成。若果在三個月之內,沒有及時治療,病人的致盲比率可高達50%。若果在三年內未去醫治,超過 75%的病人會達到法定致盲水平。所以葉醫生建議要及早醫治,目的要穩定視力,更重要的是不想令病人的視力再變差,大家要明白,濕性老年黃斑病變令中央視力受損是無法完全根治及逆轉。唯一是及早治療,視力才能穩定下來,亦有少部份病患者治療後,視力可有機會提升。

從2005年開始,全球已採用有效的新藥物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 (Anti-VEGF) ,有效地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這項新突破減低了全球21世紀初 (1999-2010) 因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而致盲的比率高達50%,所以建議及早治療和選擇有效的藥物治療。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為何需要長期的治療?

葉佩珮醫生:

濕性黃斑病變是終生長期的病患, 需要較長的治療期及監察。不過很多病人錯誤以為,當病患者注射頭三針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 (Anti-VEGF) 後便足夠, 甚至停止治療。但要留意濕性老年黃斑病有機會令新生血管反覆增生,導致復發率較高。數據發現,在初步完成治療的病人中,第1年出現復發比率為41%,5年內有70-80%會復發,所以絕大部份打完三針後都可能有機會復發,而且每位病人的復發率不同,病患者的視力會下降及有所損傷,所以不能等到復發才醫治。葉醫生建議病者及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及早採用長期和積極個人化的有效治療方法,按照每位病人的情況,建議每針注射的相隔時間,減低復發及嚴重引至的視力喪失。

老年黃斑病變分乾性和濕性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有甚麼治療方法?

葉佩珮醫生:

現今最有效醫治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方法,是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 (Anti-VEGF)或稱眼內注射,而注射玻璃體液的療程,可以 分為定期治療(Fixed Dosing) 及積極個人化治療。兩者起始治療都是頭3個月每個月注射一針,然後進行定期治療,完成三針後進行定期治療; 而個人化治療是視乎病情, 視力控制及水腫的情況延長或縮短打針間隔時間, 若果好轉及穩定後,注射的相距時間逐步延長。 醫治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必須有耐性,患者才能穩定病情,減低復發。

對於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醫生常遇到病患者有甚麼問題而延誤治療?

葉佩珮醫生:

延誤治療其實是相當普遍,主要原因是長者對這個疾病存有誤解,他們以為視力不能回復從前的水平,便放棄醫治或打了三針眼內注射就停止治療,直至濕性黃斑病變再復發才去處理。 另一原因是大家對疾病認知不足,特別患病長者覺得打針後都未能醫好,而且要長期複診,由於大家不明白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需要長期控制病情活躍性的重要和復發對視力的危險性。

長者對金錢和時間構成的負擔是另一種原因,令她們選擇不醫治, 由於年紀越大,患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的機會就越高,往往這些年事已高的長者沒有工作、一些沒有保險保障,所以擔心長期的治療費成為家人的負擔。有些長者更誤以為單靠另一隻眼便可繼續生活,選擇放棄醫好患病的眼睛 。其實單靠一隻眼去看東西是會影響立體感,影響長者的日常活動,所以放棄醫治是很可惜的,而且老年黃斑病變可以發生於雙眼,若日後雙眼也有病變時怎麼辦呢? 長者能擁有良好的視力是非常珍貴,病者及家人要對老年黃斑病變要加以認識,調整心態及積極面對這眼疾,大家要明白這眼疾的復發性高,持續注射治療是要保存病者的視力,家人的陪伴及支援是非常重要。

是否進食某些食物,可以減輕黃斑病變惡化?

葉佩珮醫生:

葉醫生表示,若身體保持 低抗氧化劑水平會增加患病變的機會 。據美國研究顯示,服食高劑量營養素補充品如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銅和鋅 ,有效降低高風險人士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機率高達25%。

 從日常生活中,透過多進食含抗氧化、豐富維他命的食物能保護黃斑區細胞 。不過大家在選擇高劑量營養素時,應避免補充高於AREDS水平的額外維生素E及應去除β-胡蘿蔔素成分。因補充過多的胡蘿蔔素會降低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去除β-胡蘿蔔素可降低與肺癌發病相關的風險 。從食療方面,能補充黃斑區的營養: 有葉黃素、玉米黃素,例如玉米、菠菜、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及可從五顏綠色的生果及蔬菜攝取。肉類、海鮮等高蛋白的食物當中,都能攝取礦物質鋅,製造保護視網膜的黑色素。

 含豐富的抗氧化食物如維他命C及E,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DHA及EPA等魚油,俗稱Omega-3脂肪酸都能保護黃斑區細胞的健康。而且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魚亦可降低患老年黃斑病變機會。

生活習慣上注意什麼,可以預防或延緩老年黃斑病變?

葉佩珮醫生:

從環境因素,例如要戒煙,因吸煙人士患上老年黃斑病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於兩倍。長者逗留在戶外時,避免眼睛受紫外光損害, 最好戴阻擋UV400以下的太陽眼鏡,以免加劇黃斑退化。

老年黃斑病變與心血管疾病有相聯關係, 控制三高、膽固醇、血壓高及 糖尿都是與老年黃斑病變息息相關的,保持適量的帶氧運動,每天吃水果和蔬菜,補充AREDS 配方的營養品, 

自我監測視力狀況,使用格仔紙檢查,首先遮擋左眼,再檢查右眼, 若果發現視力有變化的情況, 需及早找醫生詳細檢查。 

立即收看訪問足本片段

內容節錄於眼科專科葉佩佩醫生《好視自然來》節目提供 (PP-EYL-HK-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