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減肥消脂過度不是好事5個健康體脂水平的飲食建議

若然你的身體在超重的狀態,想消脂重回正軌,日常幾個簡單、容易執行的小步驟,可以助我們達成目標,例如減少每天飲用汽水或酒精的次數、減少進食甜品或快餐的次數、每天進行適量的運動如散步或瑜伽等。假設沒有慢性疾病,簡單幾個小改變,堅持執行幾個月至一年的時間,有助身體的脂肪比例降至健康的水平。之前曾寫過文章提及生活上的習慣調適配合不同程度的修身目標,這次則在飲食的角度出發。

減肥-消脂-飲食建議

改變飲食的兩個小動作

知易難行,建議不要強迫自己進行一些不容易執行的改變,如果這些改變夠微小,而又能夠簡單進行,讓你不費勁地持續進行,更容易養成一個習慣。

簡單的動作,例如每天你的中午餐盒,可以加一份水果,代替零食或甜品,或加一份沙律;用有氣水代替汽水等。日子有功,你會見到褲頭鬆了,感覺身體輕盈了。

減肥-消脂-飲食建議

慎選預切生果防食物中毒生果愈甜細菌愈多?

體脂過低不是好事

當見到小成果,你會更有動力推動自己變得更Fit,除了以上小行動,可適當增加運動次數和強度。飲食方面,增加優質蛋白質如燕麥片、堅果等,和蔬菜的攝取,多進食原型食物。同時注意作息時間,保持有足夠的睡眠。另外,還需注意減少飲用含卡路里的飲料,如汽水、酒精等,減少進食精製食物或快餐,同時,在沒有肌餓感時避免進食。

修身同時,不要盲目一直追求降低體脂比例,當體脂過低時,健康也會響警號,如有可能導致荷爾蒙不平衡,女性可能會出現無月經症,內分泌失調等。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減肥-消脂-飲食建議

體脂水平飲食參考

情況1:要保持身體體脂比例,女子25-30%;男子15-20%

每日1-2餐中,包括有1份手掌大的蛋白質食物,1份拳頭般大小的蔬菜份量,每星期運動3-5次任何程度的運動。減少進食精製澱粉質,無需大幅減少澱粉質吸收,減少飲用含卡路里的飲料。

情況2:要保持身體體脂比例,女子23-25%;男子13-15%

每天2-3餐中,含有1份手掌大高蛋白質的食物,約2-3份拳頭般大小的蔬菜份量。配搭每天進行30-45分鐘運動。其中1-2節高強度的爆汗運動,每天最少7小時的睡眠。減少精製澱粉質、甜品、含卡路里的飲料的進食次數。

情況3:要保持身體體脂比例,女子20-22%;男子10-12%

每餐都含有1份手掌般大的高蛋白質食物,1份拳頭般大小的高纖蔬菜份量,每一餐都包含1手指公半大小的必需脂肪酸如核桃、豆腐、種子類食物。每天進行45-60分鐘運動,其中3-4節高強度的爆汗運動,每天7-8小時的睡眠。每星期只有1-2次進食精製澱粉質、甜品、含卡路里的飲料等。

情況4:要保持身體體脂比例,女子16-19%;男子6-9%

每餐都含有1份手掌般大的高蛋白質食物,1份拳頭般大小的高纖蔬菜份量,每一餐都包含1手指公半大小的必需脂肪酸。每天進行60-70分鐘運動,其中4-5節高強度的爆汗運動,運動後補充非精製澱粉質。每天8-9小時的睡眠。每1-2星期才進食1-2次精製澱粉質、甜品、含卡路里的飲料等,將外出用餐次數減至每星期1-2次。

情況5:要保持身體體脂比例,女子少於16%;男子少於6%

每餐的食物包括蛋白質、高纖蔬菜、必需脂肪酸攝取、運動後補充,都需要準確計算攝取量,每天進行45-75分鐘運動,其中6-7節高強度的爆汗運動,每天9小時的睡眠。每3個月才有機會進食1-2次精製澱粉質或甜品,避免外出用餐或飲用含卡路里的飲料。

減肥-消脂-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