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 | 5成嬰幼兒小食屬高糖食物 攝取過多糖份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

小朋友難以抵抗糖果零食的誘惑,一不小心容易吃得過量,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消委會抽取了市面上37款的嬰幼兒小食,測試它們的糖和鈉含量,幫助家長為嬰幼兒作出適合的選擇。


消委會報告 | 中低價浴巾更勝千元貴價貨 10款高評分中低價浴巾推介

嬰幼兒的游離糖攝取建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游離糖(free sugars)是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品中添加的所有單糖(monosaccharides)和雙糖(disaccharides),以及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裡的天然糖分。成分表上如有列出白砂糖、蔗糖、葡萄糖、濃縮果汁、果泥(fruit puree)等,該產品屬於含有游離糖。而水果、蔬菜、牛奶所含的天然糖分則並非游離糖。英國國民保健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皆視游離糖為添加糖(added sugars)。

世衞建議成人及兒童的游離糖攝取量應少於每日所需能量的10%。以1個每日需攝取800至1,250千卡(以中等活動量計算)的1至3歲幼兒為例,每日游離糖的攝取量不應多於20至31.3克。

香港營養師協會提醒,世衞、本港及其他地區均沒有對嬰兒(即1歲以下)訂立游離糖的建議攝取量,家長應盡量避免為嬰兒提供任何含游離糖/添加糖的食物。

沒有標示糖含量的樣本或屬高糖

37款樣本中,有29款的成分表標示添加糖、濃縮果汁等游離糖來源,全部樣本所標示的年齡範圍都適用於24個月以下,不符美國及英國相關機構的建議。25款樣本的糖含量絕對值(absolute numbers)於營養標籤或原包裝上標示,或由廠商提供資料,該等樣本的糖含量為每100克0至80.0克。以食用分量計算,進食1份會攝取0至8.3克糖。

12款樣本於成分表列出糖或濃縮果汁等游離糖來源,但卻未有標示或提供糖含量。本會未能得知該等樣本是否屬高糖食物,惟該等樣本的游離糖來源均排列於成分表頭3位,顯示游離糖的百分比有機會頗高,消費者宜多留意。

5成樣本屬高糖

嬰幼兒小食的建議食用分量普遍不多,食用1份所攝入的糖未必很高,惟經常食用高糖小食,或會使嬰幼兒偏好甜食。嬰幼兒若攝取過多糖,會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而肥胖則會增加日後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需注意游離糖只提供能量,並無其他營養價值,因此嬰幼兒應盡量減少攝取。

5款含糖量最高的嬰幼兒小食

第一位: 日東ildong 乳酪小溶豆 (藍莓)

聲稱來源地: 韓國
大約零售價: $42
適用年齡: 12個月或以上
添加游離糖來源: 有
糖含量: 80克/每100克 ; 5.8克/每份
鈉含量: 200毫克/100克 ; 14毫克/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