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我按摩紓緩鼻敏感不適4個穴位每天20次助通鼻

轉季最容易鼻敏感發作,中醫稱之為「鼻鼽」,認為與肺、脾、腎尤為密切。上次跟大家分享3款有助紓緩鼻敏感症狀的食療,今次則談談4個相關穴位,每天按壓20-30次,有助紓緩鼻敏感不適,大家不妨試試。

man wiping mouse with tissue paper

穴位按摩

1.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中點旁開,當鼻唇溝中取穴。

功效:散風清熱,通利鼻竅

治療:鼻塞、鼻衄(即鼻中流血)、鼻淵(即鼻流濁涕,如泉下滲,量多不止)、鼻瘜肉、口眼歪斜、面癢、面浮腫等。

穴位-鼻敏感-鼻敏感穴位

早晚按摩5分鐘減黑眼圈學3招告別熊貓眼

2.上星穴

位置:前髮際正中直上1寸取穴。

功效:熄風清熱,寧神通鼻。

治療:熱病、頭痛目疼、鼻淵(即鼻流濁涕,如泉下滲,量多不止)、鼻衄(即鼻中流血)、眼痛等。

穴位-鼻敏感-鼻敏感穴位

3.風府穴

位置: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兩側斜方肌之間的凹陷中,頭微前傾取穴。

功效:散風熄風,通關通竅

治療:頭痛、目眩、失聲、喉痛、頭項強急(項強指頭部後項的肌肉筋脈牽引不舒的症狀)、鼻衄(即鼻中流血)。

穴位-鼻敏感-鼻敏感穴位

4.百會穴

位置:在後髮際正中直上7寸,當兩耳尖直上,頭正中線上取穴。

功效:熄風醒腦,升陽固脫。

治療治:頭痛、風頭重,眩暈、心煩、驚悸怔忡、失眠、健忘、中風、耳鳴、鼻塞。

穴位-鼻敏感-鼻敏感穴位

每天按壓以上穴位20-30次,可幫助治療鼻敏感,一般早上或臨睡前均可按壓。按壓穴位可依個人需求,隨時隨地皆可施行。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Unsplash、Flaticon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