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青少年9大情緒求救訊號家長接納子女感受助建立溝通橋樑

許多人都會忽略身體徵狀與情緒的關係,有否想過當青少年受到情緒困擾時,會發出一些情緒求救訊號?其實這些情緒求救訊號有時跟一些身體不適徵狀十分相似,如失眠、胃口改變等。若不對症下藥,及早處理問題根源,只會加劇情緒問題。有專家指出,家長在面對子女這些狀況時,應表達接納其擔心和憂愁,並建立親子溝通渠道,陪伴孩子經歷路上每個挑戰。

情緒問題-青少年-情緒困擾

青少年9大情緒SOS

身陷苦境時,我們自然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務求要發出求救訊號。利民會高級經理蘇嘉寶指出,青少年受到情緒困擾時,都會出現以下某些徵狀,也就是情緒SOS(意指求救)的訊號,家長及老師可特別留意。

1.情緒容易波動或發怒
2.對一向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
3.容易感到內疚,覺得自己無用或無價值
4.胃口或體重大減或大增
5.失眠、或睡眠過多
6.不想上學,無故缺課增多;成績退步
7.常大叫、抱怨或哭泣
8.減少與同學接觸
9.沉迷上網及玩手機

情緒問題-青少年-情緒困擾

如何自我紓緩焦慮情緒?早晚必按3個穴位疏肝解鬱

家長要接納子女感受

遇到這些情況,家長可向子女表達接納其擔心和憂愁,積極聆聽他們的看法,切勿急於給予意見或作出批評,也應該接納他們的身心狀態或學業表現的下降。

精神科專科醫生許龍杰提醒家長,透過觀察身體語言及直接傾談了解,都可以感受到子女的情緒。年輕人的反叛,也正是表達個人思想的行為。所以,家長讓子女有表達的空間,並減少用刺激情緒的表達方式,便有助建立正向的溝通渠道,鞏固視子關係。即使面對子女的反覆或極端的表達方式,家長也切勿太快將怒氣宣洩出來,因為憤怒會影響彼此的關係,小朋友也會模仿家長的處事模式。萬一發生衝突,過後也要花時間放鬆自己。

情緒問題-青少年-情緒困擾

建立親子溝通渠道

建立親子溝通渠道相當重要,不但有助維繫家庭關係,亦幫助家長及子女雙方建立正面的心理健康。家長不妨多陪伴子女做他們喜歡的活動,協助他們發掘和肯定自己的長處,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

家長除了自己減壓,也要幫子女減壓,在學校面對學習上的壓力,父母可以陪子女一起做運動及參與親子興趣班,透過不同的活動,讓雙方的壓力可以得到紓緩。

情緒問題-青少年-情緒困擾

家長亦要自我接納

許醫生表示,家長陪伴子女成長及給予教導,或多或少會經歷不同的挑戰,加上自身工作或生活各方面也會有不同程度壓力,這是正常的。所以家長需要接受自己,並建立獨處時間,有獨處放鬆及放空的時間,便可以重新得到動力,否則累積下來的負能量,長遠來說也會對子女有影響。

情緒問題-青少年-情緒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