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開燈瞓覺小心越瞓越肥 4大開燈瞓覺的壞處

肥胖原因都離不開常吃高油高鹽高爆糖食物﹑少做運動等,但最近美國有研究報告指出,晚上睡覺時不關燈,會增加肥胖風險,隨時越瞓越肥。開燈瞓覺除了會致肥外,原來還有不少壞處。


壓力大好易 畀鬼壓 !都是 睡眠 癱瘓症惹禍

長期開燈瞓覺增加19%肥胖風險

最近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收集了年齡介乎34至77﹙平均55.4歲﹚的43722位美國女性睡眠習慣的數據,她們都沒有懷孕、輪班、睡午覺習慣。研究對這些試驗者進行平均5.7年的問卷調查,分析她們平時晚上睡覺時不開燈、開一盞閱讀燈、開著房間外的燈、開著房間燈或時開著電視對睡眠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開燈睡覺與肥胖息息相關。睡覺時開著房燈或電視,增重機會增17%,BMI增加10%以上的風險同時上升13%,若不改正這個壞習慣,身形只會越來越肥;如果只開了微微燈光睡覺,並沒有導致增重問題。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Moon Park指出,睡眠時暴露在燈光下可能導致不能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影響食慾相關的激素正常分泌,讓人白天不知不覺越吃越多,而睡眠時間較少的人運動量往往較低,也可能因此使體重上升。

4大開燈瞓覺的壞處

1. 增加患癌機會

褪黑激素是由松果體中的松果體細胞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具有部分抗氧化劑的作用,越接近深度睡眠,褪黑激素分泌得越多,在晚上11時至凌晨時分分泌最旺盛。長期開燈睡覺,有機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缺少褪黑激素身體會開始出現老化,令細胞難以修復導致發炎,因而引發細胞病變,降低身體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能力。

2. 容易發胖

除了電子產品會發出藍光外,普通燈泡亦會產生藍光,有研究曾指出,晚上照到藍光後會令人體更想吃東西,缺乏足夠睡眠亦會與影響食慾相關的激素正常分泌,白天起床後會比,平時吃更多,容易造成肥胖。

3. 視力受損

睡眠時開燈,即使閉著眼,瞳孔、睫狀肌對於光線的敏感度依舊,受光線刺激的話,不僅影響睡眠品質,還容易加深近視度數。如果需要開燈睡覺的話,建議挑選紅光﹑黃光的產品,避免光源直接照射人體。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