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專家抗炎小貼士 氣溶膠 播毒疑雲

昨天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一家庭在打邊爐聚會後至少9人確診,上海專家指打邊爐和焗桑拿等活動可透過 氣溶膠 播毒。《 抗疫全攻略》 找來中大通識教育部高級講師, 彭金滿博士為大家解話。

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

氣溶膠是甚麼?

氣溶膠原理是指固體或液體粒子飄浮在半空,因空氣循環導致感染。即是約2.5微米的細小粒子(懸浮粒子PM2.5),飄浮在半空。

不過,一般人咳嗽或打噴嚏而噴出的飛沬粒子相對較大,體積幾十至幾百微米,最遠可噴至幾米距離,然後掉落,依附在地下。而飛沬愈小蒸發得愈快,蒸發後變幾微米的微粒,可成懸浮粒子。如一人帶病毒的飛沬以以上方式蒸發成微粒,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氣溶膠,懸浮在半空的時間較長。

有專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透過氣溶膠傳播 。但是次因打邊爐而感染的個案與氣溶膠原理概念不同。打邊爐時大量熱蒸氣向上升,承托帶病毒的飛沬,飄浮在空中更長時間,增加感染機會。但氣溶膠本身粒子小,即使沒有蒸氣的情況下都可以飄浮在半空。

因此是次因打邊爐而感染的個案至少9人確診,當中用餐時間長及密閉空間,是增加感染機會更重要的因素。建議大家要時常保持空氣流通,及避免多人用餐。

想了解更多抗炎攻略?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