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母子同患ADHD壓力爆煲歷奇活動重建互愛關係

對單親媽媽來說,如果要照顧患有ADHD的孩子,加上生活重重壓力,更甚者連自己本身也是ADHD患者,絕對是十級吃力!說的是Christy的故事,初時抱着「頂硬上」的心態,後來竟爆出抑鬱症。幸好透過多方面的協助,如參與歷奇活動等,令母子關係慢慢拉近。現年13歲的兒子有時更煮5餸1湯,給媽媽一個驚喜。願天下母親每天也過得溫暖幸福。

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我真的敢死,不敢病!」

近年有不少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報道,但大家又認識有多深?Christy的仔仔銳堅於幼稚園時期被發現患上ADHD,陪他求診時,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都是患者。最初以為只是過度活躍及專注力較弱,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她和丈夫因教養兒子的方法有分歧,雙方經常發生爭拗,後來更因此分開。母子都因患上ADHD而需要長期看醫生,藥物的費用一點也不便宜,為了賺錢養家,Christy只好將仔仔交託給外公外婆,又要負擔自己家庭及父母家的開支,加上仔仔小時候脾氣甚差,性格較衝動,不太懂得與人相處,不時要見家長,當中的壓力應令人喘不過氣來吧。

「我真的敢死,不敢病!」她每晚工作至凌晨三時,翌日六時就要起床。面對生活種種壓力,Christy最後還是病倒了,患上抑鬱症,嚴重至不斷增加服藥量後也沒有好轉,最後醫生建議她暫時離開香港,她就到內地休息兩個月。休息過後,她問自己:「事到如今,我該怎樣繼續走下去?我有勇氣放棄一切,但唯一放不下的是父母和仔仔。每遇困難時,爸媽對我的鼓勵會在腦海一一湧現,甚麼也不做?將來點做好榜樣比阿仔睇。」最後她選擇拿出勇氣去面對困難。

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3大人氣集水區網上免費導賞團在家深度探索香港美景

一個活動拉近母子距離

在姐姐的建議下,Christy和銳堅參加了香港救助兒童會及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舉辦的「與你同行」多家庭小組歷奇活動。4日的活動中,有互相認識的環節,有小遊戲,又有歷奇活動如高空繩索、攀登運動及夜行等。目的是拉近家長與踏入青少年階段子女的關係。

Christy自言跟仔仔沒有太多親子時間,透過是次活動,彼此多了相處的機會。「我學識放手,稍加提點及信任小朋友就可以了。活動亦令我認識到仔仔的另一面,看到他爬繩網時堅持要做到,其他參加者都好欣賞他的堅持。又發現原來仔仔很懂得照顧別人,會主動跟較頑皮的小朋友玩,行夜山時又會主動攙扶我。以前我有時會懷疑自己的管教方法是否太寛鬆,經歷這4天,我覺得自己放下了心結,知道自己過往育兒的方式是對的,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下一步。」

至於銳堅又有甚麼得着?「我覺得和媽媽的默契增加了,信任也增加了,還在活動中識了四、五個新朋友。」

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跟天下家長一樣,Christy語重心長地說:「希望仔仔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救助兒童會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