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永不會遲 春天養肝保情緒|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陳家苗醫師

2022壬寅虎年,在五運六氣的運算下,屬於木運太過之年,代表虎年較易出現精神情緒或消化系統方面的問題。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中,木生火,木太過則火易旺。古籍《黃帝內經·素問》中的《四氣調神大論篇第二》就有指導我們該如何順應天地變化。

從立春到立夏的這段時間稱為「春三月」 ,原文道「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應木,換言之與木運太過相應。五行對應中醫的臟腑中,木應「肝」,「肝」掌管情緒,難以避免情緒波動,建議要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比如感到憤怒時,要知道自己正在憤怒,停下來思考為何憤怒,而不是即時破口大罵。

相關文章﹕食出養心術

當我們正氣(與抵抗力的意思相約)虛弱時,就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及事物影響。根據五行關係,當風木太過,較易乘虛侵犯脾土,脾一虛,胃腸消化功能則出現各種不適,如胃脹噯氣、腸鳴腹痛、大便溏泄等。

春季養生的側重點就放在了「肝」和「脾」的調和,最直接的養生方法就是建立一個有規律、有質量的作息習慣。不過讓大家每天10點上床休息是不實際的,重要的是建立屬於自己的作息規律,睡醒起來精神飽滿,自然能夠平靜面對生活中的各種不如意。若然欠缺自覺,可以善用手機的鬧鐘功能,設定固定的鬧鐘提醒自己休息。

除此之外,醫師在此亦與大家分享一個簡易的按摩手法,建議睡前自我按摩或者邀請身旁的另一半互按。首先找到位於小腿內側的脾經(參看附圖),然後抹上按摩油,用手掌輕輕地從足拇指旁(太白穴)推到小腿內側(地機穴),單方向把雙側脾經局部推至微熱即可,切記力度要輕。推脾經能夠提養氣血,有助入眠。按摩油更可以選用自己喜好的味道,聞著怡人的香味按摩能讓心情舒暢。

春季是天地生發之時,萬物都流轉著新的希望,叮囑大家要隨時把好的種子播下,注重健康、養生永遠都不會太遲,總有一天這顆種子能發出健康的苗!



相闗文章﹕中藥輔助化療 有可能提高化療成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陳家苗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