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挑選兒童防曬3大重點 小朋友皮膚脆弱適合使用這款防曬霜 | 兒科專科醫生 張傑

不少愛美的女人,每逢外出必定做足防曬措施,包括塗上防曬用品,戴太陽眼鏡或帶備雨傘,遮擋紫外光的照射,防止長出雀斑或變黑。小孩的皮膚較成人脆弱,如果沒有好好保護他們的皮膚,曬後容易變紅或出現敏感,媽媽帶孩子外出的時候,又會替小朋友做足防曬功夫嗎?


五十肩不可怕 針灸解「凍」切疾患︱石華鋒註冊中醫師

SPF和PA度數越高越好?

眾所周知,皮膚長期曝露於陽光底下,容易曬紅、曬黑,甚至曬傷肌膚,引致這些情況發生都與紫外線有關。市面上防曬產品眾多,家長如何選擇是好?首先,父母必須明白在防曬用品上面寫的英文標誌是什麼意思。其中比較重要的是SPF 與 PA 的分別。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指抵抗UV的防護時間,也是防止曬傷的指數,例如SPF15,即等於15×10(一般人會出現曬紅現象的平均值),表示可防禦紫外線150分鐘。SPF指數太高亦不是好事,雖然可加強防禦紫外線的時間,但因為內含的化學物質會加重,結果會對肌膚造成負擔。至於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就是日本化妝品聯業工會所公佈,阻隔UVA的測定法標準,簡單來說,PA 值即代表防止曬黑指數,分為PA+、PA++和PA+++三個級別,加號愈多,代表抗曬指數愈高。

防曬可分為化學性和物理性

當明白了SPF和PA值的意思後,我們就要再留意防曬用品的分類:

1. 化學性

化學性防曬霜是吸收落入皮膚的紫外線,阻隔紫外線深入皮膚底層。由於會被皮膚表面吸收,所以理論上,有較高一點引起皮膚敏感反應的可能性(但是並不是絕對)。防曬霜需要在皮膚吸收後才可發生效用,所以必須在外出前最少半個小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