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在家工作3大腰痛陷阱1張椅子每日5分鐘不再痛

在疫情反覆下,在家工作(Work-from-home,WFH)成為「打工仔」的新常態。雖然這種新的工作模式有效遏止疫情擴散,但長期留在家中工作有機會令都市人作息時間改變,甚至影響健康。

運動-WFH-腰痛

陷阱1:作息大亂精神變差


由於一眾「打工仔」不用早起返回辦公室,減省梳洗及乘車的時間,自然換來多睡一至兩小時始起床。因此,不少人漸漸養成熬夜的習慣,深夜時分仍未就寢,「晚睡晚起的惡性循環反令精神變差。

運動-WFH-腰痛

哮喘藥物是否要食一世?有關哮喘的3大迷思

陷阱2:工作空間狹窄坐姿差

家居的環境及家具配置以日常生活和休息所需為主,並非專為工作而設。大部分「打工仔」的工作空間狹窄,甚至有人在家工作時,要使用高度不當的電腦桌,並彎腰坐在床上或盤膝坐地工作。長期的不良坐姿容易造成臀部肌肉繃緊,並引起連鎖反應,拉扯至腰部筋骨,引起腰酸背痛。

運動-WFH-腰痛

陷阱3:長期在家缺乏戶外運動

大家在抗疫的非常時期,逗留在家的時間必然比以往長,少運動的結果會令肌肉量漸漸地下降,亦會令肌肉及關節變得繃緊,容易引致扭傷,拉傷和增加受傷的風險。

運動-WFH-腰痛

伸展運動示範:紓緩腰痛

抗疫期間,筆者同樣受到類近困擾,要避免腰痠背痛和容易扭傷的問題,甚至希望趕走疲倦和提振精神,除了要戒掉以上種種壞習慣外,我亦建議大家在家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有助改善問題。

運動-WFH-腰痛

1.腰部轉動伸展

點做?
可利用椅子的手托輔助上身轉動並固定身體。

運動-WFH-腰痛

如沒有手托,也可將雙手放在胸口並轉動上身。你會感受到腰部有扭動伸展的感覺。

運動-WFH-腰痛


做幾耐?
每個動作維持15至30秒,轉做另一邊,重複三次。

2.腰部橫伸展

點做?
將其中一隻手固定在另一邊大腿上作為支點。另一隻手舉起,然後側向相反方向。你會感受到舉起手那邊的腰部有伸展的感覺。

運動-WFH-腰痛


做幾耐?
動作維持15至30秒,轉做另一邊,重複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