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狗狗和人一樣有季節性皮膚過敏? 毛孩經常舔皮膚或嚴重脫毛要留意!

轉季時期,我們的身體容易出現濕疹問題,皮膚乾燥痕癢,其實狗狗都一樣會有季節性皮膚過敏問題。當毛孩皮膚出現過敏情況,牠們會有搔癢或舔咬的動作,大量毛髮或皮屑脫落,皮膚變得脆弱紅腫,代表牠們可能患上皮膚疾病。主人應時刻留意毛孩的行為舉止,一旦出現皮膚炎情況應該立即帶牠們前往獸醫診所檢查。


攝取4大營養素提早為毛孩護心 預防高齡寵物患上心臟病

4大常見皮膚病

1. 濕疹

造成狗狗濕疹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身體免疫力變差﹑溫度及濕度變化﹑食物敏感﹑毛髮產品不乾淨等。狗狗若染上濕疹,皮膚會出現不規則脫毛﹑紅疹﹑色斑﹑脫皮或小水泡,通常分佈在鼠蹊部或腹部,牠們會因皮膚痕癢而用身體磨蹭地板﹑舔咬皮膚或用腳搔癢。

2. 趾間炎

香港夏天炎熱又潮濕,狗狗容易感染趾間炎。趾間炎是發生在腳趾之間的皮膚炎,感染原因大部分是由於天氣潮濕導致細菌感染,或由於狗狗長期在家獨處或身處在陌生環境而導致狗狗產生無聊﹑焦慮等心理問題,反覆舔手腳來分散注意力。狗狗若感染趾間炎,走路是會一拐一拐﹑不斷舔腳趾﹑腳底紅腫或長出膿包﹑腳掌散發異味。

3. 嗜舔性皮膚炎

嗜舔性皮膚炎是狗狗因爲其他皮膚病導致皮膚搔癢不舒服,反覆舔咬、摩擦以致脫毛、泛紅的皮膚疾病,常見於狗狗的小腿前側、軀幹、尾巴,或大腿內側等部位。如要治療嗜舔性皮膚炎,首先要查出導致皮膚炎的主因,例如細菌真菌感染﹑過敏或關節病等,再作出針對性治療。

4. 毛囊炎

毛囊炎是其中一種狗狗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毛囊炎多起因於環境的濕氣、溫度的改變,或是寄生蟲、塵蟎等叮咬之後,引發狗狗身上原本就有的黴菌,如葡萄球菌,感染所導致的皮膚問題。主要出現在毛孩的腋窩﹑腹股溝和腹部,在毛根處會發現小膿包﹑或出現結痂﹑脫毛﹑脫皮﹑黑色素等症狀。

寵物皮膚保養4大重點

1. 定期梳理毛髮

定期梳理狗狗的毛髮可以保持毛髮健康,除了可確保狗狗的毛髮順滑不打結外,還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而且在梳毛的時候,可以仔細觀察牠們的皮膚狀況。

2. 做足防蟲防蚤功夫

草叢或居住環境中都有機會暗藏蚊蟲﹑細菌或寄生蟲,主人帶狗狗散步時需要特別小心,盡量避免走到潮濕﹑不乾淨的地方。另外要記住定期為狗狗杜蟲和杜,減少牠們患上皮膚病的機會。

3. 常吸濕

居住潮濕環境是引發狗狗各式各樣的皮膚問題的元兇之一,建議時多打開家中的吸濕機,讓家中的濕度平衡,呵護狗狗的敏感肌膚,防止狗狗患上皮膚炎﹑皮癣﹑細菌滋生等問題。

4. 定期為狗狗洗澡

如果狗狗皮膚又油又敏感,可以試著增加洗澡的頻率,不但能洗去狗狗身上的髒污,還能洗走過敏原。另外可以挑選成份天然溫和﹑低敏配方的洗髮水,視乎狗狗的乾淨程度和外出頻密度,平均2星期至1個月洗澡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