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外濕」侵襲!雨天令人濕氣重 4款祛濕食療健脾益胃

新城健康+中醫

近日經常下雨,天氣變得潮濕焗促,經常感到無力疲累,容易犯睏渴睡。潮濕天氣容易令身體積累濕氣,出現濕重,加重脾胃負擔。這個時候最適合飲用祛濕﹑健脾益胃的湯水補一補身體,同時醒腦提神。

精彩節目回顧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潮濕濕氣-祛濕

新冠疫情|春季濕重易染病時令養生食物/防病湯水推介

「濕邪」主要分為「外濕」和「內濕」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潮濕濕氣-祛濕

「外濕」屬六氣之一,指外在環境如天氣﹑濕度對身體的影響,而春天的潮濕便是「外濕」。而「內濕」則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脾」生理功能失常,使「濕」氣在體內停留,形成其他問題。我們平時的飲食方式便是導致「內濕」的主要原因。飲食不定時和不節制,吃過多的肉類會使「脾」的功能減弱,容易產生「內濕」;加上很多人喜愛的「咖啡」和「奶茶」在中醫的角度都屬於「濕」。

濕疹患者在潮濕天氣要保持身體乾爽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潮濕濕氣-祛濕

濕疹患者在潮濕的季節要分外小心,因這段時間是濕疹發作的高峰期。由於外界濕度高,濕疹患者要盡可能保持患處乾爽。常帶備乾毛巾和備用衣服,在做完運動或出汗後謹記把身體抹乾,如衣服已濕透則把備用衣服換上。第二也要注意飲食,海鮮類屬於濕毒之物,食用後容易誘發濕疹; 生冷寒涼之物也應少食,避免損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