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一到春天濕疹易復發? 醫生詳解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又或者脂漏性皮炎, seborrhoeic keratosis,也是常見的春天皮膚狀況。成因不明,普遍來說,歸咎於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導致皮膚發炎。但是有一些文獻上找到這個皮膚問題和一種真菌 Malassezia的關聯,可能和春天潮濕有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皮炎都是出現在油脂線比較發達的地方,包括T-zone位( 眉宇間及眉毛的位置)、面頰、法令紋及口唇周圍、頭皮,以及腋下等等。

症狀都是皮膚程粉紅色的紅疹,有點像大家吃壽司三文魚的橙粉紅色。另外,皮膚也會有脫皮粗糙的表現,有時候油脂粒會更見明顯。皮膚會輕度痕癢,但是又不像濕疹那樣嚴重。雖然皮膚粗糙,但是皮膚角質層不會像牛皮癬半過分變厚形成白銀色的厚皮樣。雖然症狀比較輕微,但是一樣會令到皮膚受損,而且位置都是較為顯眼的地方,例如面部,和頭皮,影響外觀,所以都是一種十分煩惱的問題。

視乎地區而定,影響大概3%至到12%嘅人口,分為小孩和大人兩個組別。小孩的話,通常在出生後一兩個月開始發生,然後大概一歲前就會慢慢自我康復,有很多人稱之為奶癬。大人的話,就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層,通常多發與30到40歲左近。

減低發炎

正如之前所講,皮膚發炎就要首先消炎救火,以免火勢蔓延,令到皮膚發炎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常見的消炎方法和處理濕疹的差不多,都是利用類固醇。將之前的專欄提及過,現今很多類固醇也有重大的改良,只要依據醫生處方和吩咐使用,不但可以避免副作用,而且可以及早使皮膚復原。但是使用類固醇是根據皮膚狀況而有特定的處方和使用方法,千萬不要妄自胡亂使用。另外亦可以使用類固醇代替品,例如 鈣調磷酸酶抑制劑 calcinuerin inhibitor ,混合類固醇使用,效果事半功倍。

護理皮膚

雖然說脂溢性皮炎,和有之有關,但是沒有科學根據是油脂分泌過剩而成,只是發炎的地方位於多油脂線分布的位置。另外皮膚雖然在油脂線豐富的位置,但是油脂不保濕,只是鎖水,所以我們仍然需要提供補水成份保濕。再加上皮膚受損,而且過度乾燥,會誘發起代償性油脂分泌過剩。所以發炎的地方我們需要利用一些不堵塞毛孔,比較溫和輕薄的保濕。這樣除了可以改善上述兩個問題之外,還可以加速皮膚修復,呵護皮膚減低炎症。

對付真菌

文獻上有記載真菌有機會誘發這種脂溢性皮炎,所以我們需要對付真菌,這樣就要殺死和控制真菌數量,以及把他們的居住地方殲滅。控制真菌,最簡單的就是利用抗真菌藥膏或洗頭水。由於真菌比較強橫,需要長一點時間的治療,又或者有抗藥性的話,就需要轉變藥物方案。加速控制真菌,我們可以把過多的角質去除,摧毁他們的居住地方。例如用水楊酸,果酸等等,把過多的角質去除,但是需要專業人士指導或使用。

維他命A酸

當上述的資料到不能滿意地處理問題,就可以考慮維他命A酸。真正的完理,科學和藥劑學上還沒有很透徹的理解,但是相信和他控制皮膚新陳代謝,角質層,對抗發炎,減少油脂分泌等等有關係。

脂溢性皮炎是常見的皮膚問題,有機會在春天特別影響皮膚,情況麻煩,會損害皮膚,而且影響外觀。長期的發炎,更加會引致較嚴重的色素沉着,令到塊面花斑斑,生在嘴唇周邊的話更加好像鬍鬚一樣, 非常怪相,所以一定要及早處理。現今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和治療,透過不同的原理去改善,甚至乎根治這個問題,記得問醫生的意見了。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