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一到春天濕疹易復發? 三管齊下治療濕疹

同春天有關係嘅第二個皮膚問題,好多人都會聯想起濕疹,春天亦是潮濕的季節,再加上中醫學說,濕疹和濕氣、濕邪入體 有關,所以大家就聯想到濕疹。原來在皮膚學的角度上,亦都是有關連的。

春天濕疹易失控

西醫的濕疹,學名異位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在潮濕的春天,會特別嚴重。原因是春天的時候,百花盛開,空氣中可能會有很多導致我們敏感的花粉。不要以為這些花都是牡丹花,紫荊花,杜鵑花…… 最常見的花是我們所忽略的草。草才是世界上最多最生命力頑強的開花植物。你說,是不是路邊左緊仲有一棵?另外潮濕的天氣亦助長霉菌滋生,它們的孢子也會令到我們敏感。除此之外,春回大地,萬物甦新,蛇蟲鼠蟻都會變得活躍,蟑螂和塵埃蟎都是我們常見的致敏源,又一證據顯示春天和皮膚濕疹敏感有好大關係。

濕疹為何如此困擾?

在香港四個就有一個人可能患上濕疹。症狀包括痕癢、紅腫、丘疹爆發, 嚴重的時候更加會導致表皮缺損、出水和感染。而且影響範圍可以非常之廣大,可以遍佈頭、面頸、軀幹和四肢,在皮膚會留下發炎後色素沉着 (Post-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 – PIH),影響外觀。另外亦會嚴重影響病患者的心情、睡眠,甚至影響睡眠、社交 以及經濟生產力等。 在美國,更有調查顯示濕疹甚至乎耗損社會資源達到 38億美元之多,數字驚人。 要醫治就需要清楚其中病理,對症下藥。

濕疹的多發年紀

濕疹通常首先出現在嬰兒,而這情況大概有七成人在青春期間(11至16歲)改善,甚至乎斷尾。但是亦有大概一成半人在成年時仍然有濕疹的問題,在香港問題可能更加嚴重,這都可能和香港的污染問題和社會精神緊張而引致。

皮膚出現濕疹,就是因為濕疹鐵三角:(1)本身膚質本身較為 敏感 ,(2)當皮膚的 角質保護層 受損(例如乾燥爆拆、手指甲刮傷),(3) 致敏源 便進入敏感性的皮膚皮膚,刺激發炎細胞(肥大細胞mast cell),引致皮膚發炎形成濕疹。再加上濕疹令人痕癢,很多時候我們也忍不住去用手指磨刮,傷害角質保護層,令到更多的致敏源進入皮膚,形成惡性循環。

治療濕疹先修復皮膚

要醫治就首先要把濕疹鐵三角推倒,將惡性循環打破。第一,濕疹一個重大的原因,就是我們天然屏障保護層受破損。所以第一步,我們要修復皮膚角質保護層。這保護層就像防護罩一樣幫我們抵禦致敏源入侵。簡單保濕,其實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它可以令我們的角質層排列得更加緊密,而且亦可以堵塞缺口。另外一些成分例如皮膚脂質(lipid 、linoleic acid) ,又或者一些天然護膚物質(shea butter 、squalene oil) 更加可以幫助修復受損角質層。 另外皮膚修復,亦可以從補充劑入手,例如飲食要均衡,盡量補充維他命A、C、E、D及奧米茄3等等元素。另外,我們亦盡量避免利用熱水去沖涼,又或者浸浴,過分去除保護性的皮膚油脂。其實剪指甲亦可以避免甲尖過長而刮傷皮膚。

避開濕疹致敏原

第二,致敏源是我們皮膚濕疹敏感的導火線。因此,我們要避免接觸致敏源。就如上述所說,春天常見的致敏源有花粉,霉菌孢子,蟑螂和塵埃蟎,其他亦包括貓狗皮屑。當然致敏源還可以有很多,例如不同的食物,海鮮、牛肉、雞蛋等等。以前就需要一些生活經驗和觀察能力才能夠把這些致敏源識別出來。現在,用一些簡單的驗血或皮膚測試便可以把這些物質識別出來,那麼我們便可以更加方便地認清自己的致敏源,避免接觸。當中皮膚測試屬於舊一代的測試,牽涉把致敏源放在皮膚上有發敏感反應,過程比較複雜和多時間,而且有機會誘發嚴重敏感反應,需要急救和有生命危險,雖然機會好低。所以抽血就比較方便簡單,而且可以檢驗數以百計的致敏源,所以亦都比較全面一些。

為皮膚消炎

第三, 把敏感本質的皮膚穩定下來,以及消除炎症,達到很好的消腫止痕效果。常用的方法有塗搽 類固醇 。其實類固醇有很多種,有一些強度比較低,專門設計給皮膚用,只要跟足醫生指示,而不過度使用的話,則對皮膚有利,而且沒有什麼副作用。現在市面上亦都有一些沒有類固醇成份的消炎藥膏,代替類固醇。例如 鈣調磷酸酶抑制劑 (calcineurin inhibitor)、Cisaborole PDE4 inhibitor等。嚴重的話,更加有生物制劑 dupilumab等等。可以向醫生資詢是否適合使用。 這一個環節,因為涉及用藥,所以有很多人都會很抗拒,尤其是西成藥。但大家要知道的是,皮膚濕疹起初就像燎原的火頭,如果不及時控制就有機會釀成廣泛和嚴重的山火。所以病向淺中醫,如果初初發生有濕疹的話,就盡早用藥物救火,以免後悔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只要根據以上三點配合治療就可以把敏感性的濕疹皮膚冷卻下來,就算不能完全斷尾亦可以把濕疹嚴重程度大大減低,減少對日常生活以及社交的影響。

最後,很多時其他的皮膚炎症,亦會被誤以為濕疹。常見的包括 牛皮癬, 主婦手, 接觸性皮膚炎, 真菌感染, 帶狀泡疹,俗稱 生蛇,多不勝數,有疑問亦都適宜向醫生請教。

濕疹是很困擾的問題,亦影響很多人。我們需要知道如何處理濕疹鐵三角,才能夠打勝仗。現今醫學發展一日千里,從找出致敏源的技術到最新的對抗濕疹療法,均有很大的進步,亦是我們的喜訊。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