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冠疫情|快面世!本港首個100%可降解口罩抗疫又環保

現時口罩成為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大家何曾知道疫情至今,全球塑膠生產量已倍增至3.67億噸,有外國研究中心更指出塑膠廢料的增長,已經遠超出了人類或地球安全上限。本港有環保科技初創企業決定研發可降解物料的口罩,高透氣度且有效阻隔細菌病毒,具抗疫之餘,亦可減低對環境帶來的負擔。

新冠疫情-口罩-可降解口罩

一般口罩:海洋大災難

一般即棄或不織布口罩均由塑膠(石油副產品——聚乙烯(Polyethylene) 、聚丙(Polypropylene)或乙烯基(vinyl))製成。所棄置的口罩最終會轉化成微塑膠,不但會污染環境及食物鏈,更會在海洋殘留長達1,000年。根據南丹麥大學的統計,在2020年全球棄置了約15,000億個口罩(約6百萬噸塑膠垃圾),當中有約16億個口罩流入海洋。

新冠疫情-口罩-可降解口罩

口罩新趨勢:生物可降解材料

以生物可降解材料取代即棄塑膠已成為全球大趨勢。本港環保科技初創企業ÖKOSIX Limited委託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生物可降解物料,突破傳統技術,即將推出全港首個100%生物可降解醫療級口罩——「ÖKOSIX 綠適口罩」(簡稱 ÖKOSIX),希望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究竟這口罩怎樣跟可持續扯上關係?利用植物纖維及全天然物料作為口罩原材料,絕不含塑膠。整個口罩包括口罩本體 、鼻樑條、耳繩及包裝全部均可降解。除了一般意義的「生物可降解」外,該口罩預期會滿足更嚴格的ASTM「可堆肥」標準,在特定環境下,會快速降解成二氧化碳、水及其他無害生物質(Biomass),不會留下有毒的殘餘物質,盡量減少對環境及動物造成傷害。 

新冠疫情-口罩-可降解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