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春天對抗肌膚暗瘡問題

春回大地,萬物欣欣向榮,但是很多皮膚的問題也蠢蠢欲動。春天天氣潮濕,又處於花開季節, 真菌霉菌,蛇蟲鼠蟻又再次出動,對我們皮膚的健康,油脂分泌,過敏情況等等都會有影響。究竟我們有什麼常見的春天皮膚問題呢?這一次我就一連幾篇,和大家分享一下。

暗瘡爆發

首先我們談一談暗瘡,暗瘡在春天時候是爆發的季節,而且亦是影響我們最多的一個皮膚問題。研究顯示,有接近九成13至到19歲的青少年受影響,亦同時影響10%的成年人。而且每一個人,喺一生之中都有受過暗瘡影響。所以佢係高踞我哋皮膚問題嘅頭三甲位置。

濕度,溫度,和環境影響

濕度和溫度提升,油脂分泌都相對增加。之前都說過,皮膚溫度妹提升一度,就會令到油脂分泌在個半小時內增加一成。加上我們之前在討論口罩肍的時候,就知道如果再加上時常佩戴口罩,就會令到暗瘡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暗瘡鐵三角:堵塞,油脂,細菌

暗瘡的病理原因,都是因為角質層和污垢毛孔堵塞,油脂分泌過剩,和細菌感染而形成。要對付暗瘡的情況,就需要改善生活習慣。

第一,就是清潔皮膚。當然油份增多,我們可以利用去油力比較強的面部清潔,但是需要配合個人皮膚情況而定。普遍來說,我們用溫和的洗面乳,早晚清潔面部就可以。亦不需要時常使用進取的果酸和磨砂,反而令得面部太過乾燥而刺激油分增加,又或者刺激皮膚引致皮膚敏感和毛囊發炎,到最後帶出另外一個問題。

太過躲懶清潔不足,又或者太過勤力都不適宜。注重保濕都可以將過後的角質層去除,減少毛孔堵塞。果酸和水楊酸都有助開通毛孔,減少少角質層堵塞。但是這些亦都不適宜過分使用,最好就交由有經驗的人作指導,或者治療人員代勞。

第二,我們要改善油脂分泌。改善並不是要把皮膚變得額外乾燥,而是需要令到皮膚油分和水份得到平衡,不會過分為之最好。你其實可以很簡單地幫助水油不平衡,除了清潔面部去除油脂之外,我們亦需要注重保濕。這樣可以減少皮膚過於乾燥而令到油份區有代償性油脂分泌過剩,例如面頰乾燥,會令到鼻樑和前額的的T-zone位油分分泌過多,造成水油不平衡。

當中,我們選擇保濕護膚品的時候應該盡量採用比較清爽的,以免堵塞毛孔,例如避免椰子油,凡士林,又或者礦物油等等,盡量利用簡單的保濕成分例如甘油,鯊烯等等。第三,就是控制細菌。通常一般的清潔程序已經可以令到細菌數量控制。一有暗瘡就要趕緊去控制,因為如果控制得不好的時候,越多暗瘡代表越多細菌,這樣會令到細菌的數量不斷增多,亦都令到皮膚不斷變差而引致到皮膚有爆暗瘡的趨向性,而培植更多的細菌,造成惡性循環。

最後如果情況嚴重的話,我們就需要找醫生幫忙,處方塗搽性的治療,常見的包括抗生素和過氧苯甲酰(Bezoyl Peroxide),又或者外用的維他命A酸。情況不受控的話,我們甚至乎需要口服藥物治療。當中包括抗生素,去控制細菌和減低發炎程度。第二可以使用避孕丸,控制荷爾蒙,從而改善皮膚新陳代謝和油分分泌,對抗暗瘡。最後,醫生甚至乎需要處方維他命A酸這些較為進取的藥物。

降低發炎指數

為何他人爆暗瘡,我爆發暗瘡,我的情況會比其他人更加嚴重呢?除咗以上的鐵三角因素之外,最近亦發現發炎指數和個人身體免疫反應都有很大的關聯。如果一個人的體質是比較易於發炎的話,他們的暗瘡程度亦都會相對較高。所以我們應該降低本身的發炎指數。其中很重要的事調整個人生活習慣,令身體狀態得以平衡。再提一提,可以及時控制暗瘡爆發降低驗證指數,亦都對暗瘡惡性循環的控制有所幫助。飲食亦需要控制,研究顯示高醣化指數High Glycemic Index食物又或者飽和脂肪,都會令發炎指數升高,有機會令到暗瘡炎症更加嚴重。

飲食

另外飲食調節亦十分重要,有研究顯示高醣化指數High Glycemic Index的食物,朱古力和肥膩的食物都會令暗瘡的情況加重。

肥胖

肥胖亦都顯示我的暗瘡有關係,如果可以把體重和脂肪比例改善到適當的標準,暗瘡的情況亦都會隨之改善。另外有一種情況就是多囊性卵巢,也和暗瘡以及肥胖有關,如果一些人暗,瘡持續不能改善,醫生亦會檢查病人有否患上這種狀況。有趣的是,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高達20%的女性,近年還有上升的趨勢,千祈唔好以為一定唔關自己事。


春天有幾會令到暗瘡情況變得更差,我哋要明白如何護理皮膚明白暗瘡經濟,我知道最新的研究數據分析,這樣就可以更加有效對付暗瘡,好好令到我哋嘅皮膚同暗瘡拜拜。

Reference.

Kim, Y., Chen, J., Wirth, M. D., Shivappa, N., & Hebert, J. R. (2018). Lower dietary inflammatory index scor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er glycemic index score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Nutrients, 10(2), 182.

González, F., Considine, R. V., Abdelhadi, O. A., & Acton, A. J. (2020). Inflammation triggered by saturated fat ingestion is linked to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androgenism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05(6), e2152-e2167.

Deswal R, Narwal V, Dang A, Pundir CS. The Prevalence of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A Brief Systematic Review. J Hum Reprod Sci. 2020;13(4):261-271. doi:10.4103/jhrs.JHRS_95_18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