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抗疫全攻略》專家抗炎小貼士- 高危場所 自保方法

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早前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點出幾個感染的高危場所,當中包括電梯、餐廳和辦公室。《抗疫全攻略》 找來感染及傳染病科曾祈殷醫生教大家在這些 高危場所 的自保方法。

曾祈殷醫生解釋,2003年沙士全球感染個案為9000宗,而是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在短短兩個月內已經達至28,000宗。若在本港出現社區爆發,傳染力或比沙士更強。

電梯

作為高危場所之首的電梯,由於在電梯狹窄的密閉空間中,人群緊密聚集,如果有人在電梯內咳嗽或打噴嚏,飛沫雖然不會停留在空氣中,但會依附在電梯內牆上、按鈕上等,而在電梯移動時會帶動這些飛沬粒子揚起,因此感染風險極高。

坊間流傳不少土炮按電梯方法,其中曾醫生建議市民可以用即棄的物品去按電梯,避免直接用手接觸,例如紙巾、紙張、報紙 等都適合。亦有人會選擇用隨身攜帶的電話 或鎖匙等物品,但過後必須要即時消毒,否則會污染雙手及衣物,亦會把病菌帶回家。

餐廳

餐廳同樣是感染的高危場所。在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期間,建議避免多人一起共餐,用餐時亦應盡量避免面對面坐。在用餐前,記得先用熱水清潔餐具。

至於在用餐時,口罩的處理都不能馬虎。口罩建議不使用多於2-4小時,因為呼吸和說話時的水氣會沾濕口罩的內層,最內層具吸水功能,濕透會影響中間過濾層功能 。因此最理想是在用餐後換上新的口罩。

但最近人人紛紛搶購口罩防疫,出現「搶罩潮」,雖然無可奈何但都要「慳住戴」,若在用餐前只是戴了很短時間 ,可以在洗手後,用兩張紙巾把口罩夾住放好,口罩外層朝下,暫時放置用過的口罩。

想了解更多抗炎攻略?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