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遺傳基因 導致囊性纖維化 健康食品NAC有機會改善情況

遺傳基因先天有缺憾的話,會令出生的嬰兒患上先天性疾病,例如﹕囊性纖維化以及視網膜色素病變。這2個不能逆轉的疾病,會導致導致病人大概到50-60歲左右便會失明,而囊性纖維他更會令患者肺部纖維化而死亡。但顧小培博士指出,有一種健康食品,能夠改善囊性纖維化的情況。

甚麼遺傳基因出現問題?

博士解釋,遺傳物質叫DNA,負責製造蛋白質。人體有大概2萬種蛋白質,如果DNA有缺憾的話,如比平常的多或少,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便出現缺憾。

如這個缺憾出現於視力,嬰兒便會出現視力問題。而蒙古兒症便是TRIMORY 21這對染色體多出1條,導致嬰兒腦部過早停止發展。

甚麼是囊性纖維化?

囊性纖維化是肺部的酒杯細胞,分泌不到水份。博士指,前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於2004-2014年的研究發現,由於肺部細胞無法分泌出水份,體內的蛋白質過於濃稠所致。一般的情況下,體內蛋白質與水份混合後,細菌透過痰便能排出。但由於肺部沒有足夠的水份,結果肺部吸入空氣後,空氣內的細菌便黏貼着濃稠的蛋白質,無法經由痰排出體外,令到肺部發炎,繼而纖維化。博士指出,大多的患者未到35歲便會死亡,只有身體能夠使用未完整的蛋白質,才能改善這個情況。

健康食品可改善情況?

博士解釋,出現囊性纖維他是由於一個叫CFTR的基因有缺陷,分泌不到痰,如想改善這個情況,可以服用NAC。NAC全名叫半胱氨酸,是20種氨基酸的其中一種,是不溶於水的,如果想令它多溶於水,便加上了乙烯,所以成為乙烯半胱氨酸。

其他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