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生酮飲食3大注意事項飲食不當可致命 |素食臨床營養學家及脊醫王俊華

心情好減肥,心情不好減肥,這是許多人的終生任務。節食做運動,近年還流行「生酮飲食減肥法」,有讚不絕口瘦身成功,但亦有人稱減肥無效。以生酮飲食來減肥,當中涉及健康風險,飲食方式不當有可能會酮中毒,甚或致命,因此要非常小心。要成功減肥,除了控制飲食,也要有運動配合。且聽素食臨床營養學家及脊醫王俊華的分享。

減肥-生酮飲食-運動

生酮飲食減肥法原理

聲稱無需捱肚餓,大魚大肉都可以減肥的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到底是甚麼原理?生酮飲食概念是透過飲食習慣,吸收高脂肪,充足蛋白質,非常低碳水化合物,令身體大量提高生酮。

根據食物安中心資料,碳水化合物是日常飲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也是提供能量來源的首選,攝取量應為人體每天所需卡路里的55%至75%。生酮飲食是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在每天所需卡路里的5%至10%,當嚴重缺乏碳水化合物,便會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進而產生酮體,因此減少澱粉質食物能幫助減肥。

減肥-生酮飲食-運動

生酮飲食成敗關鍵

生酮飲食減肥法有人成功有人失敗,當中要跟從很多準則,例如早上要飲一杯「防彈咖啡」,在咖啡加三湯匙的油,不能落糖,因為只要有少許糖,便會令身體重新有糖分,不能拆解脂肪而生酮,所以整個生酮飲食的過程中,若吃錯了少量食物,便會導致失敗。有些人進行生酮飲食後,效果顯著,短時間已清減許多,有些人卻愈吃愈胖,更在驗身檢查後,發現膽固醇高了血壓亦高了,很快便放棄,種種成因是源於對生酮飲食拿捏不當。

減肥-生酮飲食-運動

如何提高技巧和成效

1.檢查酮體數值

如果真的要有效進行,可參考這些技巧,每天針拮手指,檢查酮體數值,又或者用試紙去檢測尿液,看看酮的程度,身體有沒有增加生酮。

主要吃肉類、蛋類和奶類製品的生酮飲食,會使身體吸收不到足夠的維他命B雜。而維他命B雜是幫助釋放能量,所以生酮飲食初期的確是會使人比較疲累,但日子久了,身體生酮的時間長了,也會慢慢適應下來,回復過往的能量,習慣了之後,都可以做到運動。

正如上面所說,進行生酮飲食要檢查酮的水平,就是因為酮過高是有機會中毒,令腦部出現問題,可能導致嚴重頭痛,心臟和腎臟負荷可能會過大,進行不當的話,酮中毒更有機會致命。

減肥-生酮飲食-運動

2.嚴選健康肉類

要選擇健康種類的肉類,以高脂肪達到效果,其實有一定難度,假如外出用餐,你不是一位專業人士是未必選擇得到,在他而言,他要進行生酮飲食也要很小心去計劃,這代表一般人要做到恰當的「生酮飲食減肥法」,可能需要跟從營養師才能成功。

如果選擇的食物種類不小心,不但減肥不成,還引致健康風險;因為進食的都是高脂肪肉類,會帶出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脂肪而言,不是所有脂肪都是健康的,有部份脂肪是會塞血管,所指的是飽和脂肪,即來自動物性的脂肪是會堵塞血管。

所有肉類有一定的鹽分,這是第二個問題。如果主要食物來源是一些堵塞血管的脂肪,以及高鹽分的肉類,便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和高膽固醇;雖然你可達到減肥效果,但同時亦增加了其他的疾病的風險。目前為止,醫學上未有一個長遠的研究報告,指出怎樣吃,怎樣做才可以減到肥,再者,到底要怎樣吃才不會有高血壓、中風和高膽固醇的風險。

減肥-生酮飲食-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