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日日戴口罩 皮膚變差生痘痘?

日日戴口罩,呼吸唔到大自然嘅空氣之外,仲會令到皮膚有摧毁性的後果——就是口罩肌。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下,人人日日口不離罩,口罩帶來的問題亦都接踵而來,例如暗瘡爆發,皮膚變差、甚至是皮膚敏感濕疹惡化等等。

佩戴口罩的問題,最主要就是侷促。這個說起來很抽象,但是有科學根據,侷,即是空氣不流通,濕度同溫度太高,積聚的刺激物份量亦都較高,細菌亦容易滋生。 另外,也會令到我們的新陳代謝改變,油脂分泌改變,皮膚變差。

暗瘡爆發

暗瘡爆發通常是因為佩戴口罩令到毛囊油份分泌積聚,有研究顯示,每當我們的皮膚溫度提升1℃,分泌就會在一個半小時內增加一成,引發暗瘡爆發。還有,佩戴口罩有機會令到皮膚的新陳代謝改變,積聚污垢,又使角質變厚和造成堵塞。另外,侷促,會引致過分積聚汗液分泌和口水分泌物,這樣都會刺激被口罩包裹的地方引致毛囊敏感,繼而發生腫脹堵塞,導致敏感性毛囊炎和暗瘡爆發。

皮膚敏感、濕疹惡化

通常都是因為口罩裏面的材料引致,例如塑化劑,乳膠,聚合纖維,黏合劑等等。這些都會誘發一些人產生接觸性皮炎,就好似主婦手和一些人對乳膠手套敏感一樣。另外長期佩戴下的摩擦,和因為佩戴口罩而過分積聚的皮膚分泌和口水分泌刺激物,亦會刺激皮膚引致敏感。

處理方法1.選擇和佩戴口罩

首先,我們要從口罩著手。第一就是揀選一些低致敏度的口罩,市面上是有這樣的一類口罩的,就像手套一樣。但是供應比較少,亦都比較困難找到。第二,我們可以把佩戴口罩的時間盡量縮短,改善侷促情況,減少接觸和刺激物的積聚。第三,我們可以佩戴一些接觸面較少的立體形狀口罩,又或者使用口罩架,減少皮膚刺激和進一步改善侷促的情況。第四,就可以時常更換口罩,減少刺激物和污垢積聚在口罩中。正常四小時更換一次口罩就可以。

處理方法2.注重保濕和清潔

保濕是處理皮膚敏感痕癢的不二法門,注重保濕面霜的應用十分重要。為免太過黏立和堵塞毛孔,可以選用一些比較清爽的保濕霜。這樣可以幫助皮膚形成保護層,改善皮膚質素,減少過分油脂分泌。另外亦需要好好護理和清潔皮膚,強化皮膚,減少敏感物質積聚和敏感反應。

如果敏感又或者爆發暗瘡情況嚴重的話,就需要求醫,好讓醫生處方藥物控制病情。如果處理不當,會令皮膚嚴重受損。這樣除了影響口罩正確使用,減低其保護和抗疫功能外,皮膚的缺口亦容易被不同的細菌和病毒入侵。最後,亦會令皮膚留下難以磨滅的色素又或者不可磨滅的疤痕等等。

Reference:
Kim, S., et al. “Influence of exposure to summer environments on skin properties.”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33.11 (2019): 2192-2196.

Cunliffe, W. J., J. L. Burton, and SAM SHUSTER. “The effect of local temperature variations on the sebum excretion rate.”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83.6 (1970): 650-654.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