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兒童/青少年都有焦慮症?5大常見焦慮行為你要知

新城健康+情緒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焦慮的時刻,當我們預計會遇到困難或危險時,焦慮情緒就像警鐘響起,提醒我們注意潛在危機,讓我們作出準備。但當焦慮情緒影響到日常生活,如學習或社交,令你極度苦惱,甚至引起身體不適的時候,你可能正經歷焦慮症了。本文目的是介紹這個普遍但一直被忽略的精神疾病。

精彩節目回顧

焦慮症有共患病風險

焦慮症是常見的兒童精神疾病。據香港衛生署資料,焦慮症在學齡兒童中的病發率是8%-10%,而女童的個案較男童多。研究發現焦慮症的患者有共患病的風險,例如抑鬱症、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和自閉症譜系障礙等。

筆者接觸過不少有焦慮症的服務對象,有些父母亦有焦慮和抑鬱問題,如果每天還要照顧同時有自閉症、專注力失調症的孩子時,困難就會倍增,因為就算是孩子叫喊、不聽話都會為家長構成無法忍受的壓力,值得關注。

5種兒童/青少年最經常患上的焦慮症:

社交焦慮症(持續地害怕一種或多種的社交情境,例如圍圈聊天,面對面玩游戲)
廣泛性焦慮症(對許多事情都過份擔心,並且覺得很難控制此感覺)
分離焦慮症(過份害怕父母/主要照顧者與自己分離)
特定性恐懼症(持續地害怕動物;自然環境;血/打針/受傷;或特定情境 (如厠所))
恐慌症(持續地擔心下次的恐慌突襲或其後果)
治未病-情緒溫度計-心理健康-常見焦慮症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