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 7款電燒烤爐安全成疑 烤盤熱力分布相差可達70℃

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不少人留在家中煮食,加上早前天氣寒冷,家居版BBQ電燒烤爐越來越流行!然而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1款電燒烤爐,發現7款樣本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想安全煮食?一齊睇睇測試報告詳細內容!

11款被測試的電燒烤爐

是次揀選的11款電燒烤爐體積小巧,方便直接放於餐桌上烹調美食並即時享用。售價由$359至$2,499,額定功率由900至2200瓦特。

4款樣本包括「億世家Echome」、「Cuisinart」、「Récolte」(及「Russell Hobbs」為接觸式電燒烤爐,用戶烹調食物時,可按需要把電燒烤爐的頂蓋打開燒烤食物的單面,或將頂蓋合上同時燒烤食物的兩面。3款樣本包括「Turbo Italy」、「Hiraki」及「大宇Daewoo」聲稱為無煙燒烤爐,燒烤爐內置電風扇,使用時利用風扇的轉動把油煙抽入烤爐的底部。即使如此,燒烤食物時仍會有油煙釋出而影響室內空氣質素。

圖片來源:消委會

1款樣本潛藏火警危險

是次測試主要關注電燒烤爐在非正常情況下操作,會否對用戶構成危險。例如部分內部零件失靈後,其他保護裝置能否正常操作以免電燒烤爐出現異常情況。測試時,模擬樣本的保護裝置(即溫度控制器)已經失靈,並以1.15倍的額定輸入功率操作,測試發現「大宇Daewoo」操作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著火,並燒溶了爐內的塑膠物料,可能構成潛在的火警危險。

用戶使用接觸式燒烤爐烹調食物時,可把頂蓋打開或合上。
圖片來源:消委會

3款絕緣距離不足 

電器線路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3款樣本包括「伊瑪牌Imarflex」、「Turbo Italy」及「Russell Hobbs」某些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的少約0.4至2.5毫米不等。

5款溫升超出標準上限  小心燙傷

電燒烤爐的烹調溫度可達200℃或以上,而且用戶可能長時間使用電燒烤爐燒烤食物。根據標準,產品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安全。標準容許的溫度上升幅度取決於產品所用的物料種類、結構、散熱設計及是否會被用戶觸及等因素。測試發現,5款樣本包括「Turbo Italy」、「Récolte」、「Origo」、「Hiraki」及「大宇Daewoo」部分位置(例如烤盤手柄、溫度調節器或放置燒烤爐的桌面等)的溫升較標準上限超出6.9K至27K(1K即代表1℃)。

使用電燒烤爐時,機身表面溫度頗高,不慎觸摸會容易導致燙傷,如家有兒童或寵物,更要加倍小心。

由於各樣本的預熱指示有所不同,故預熱後各樣本量得的平均最高溫度的差異頗大,由113℃至315℃不等。「Turbo Italy」沒有提供預熱指示,故本會量度樣本預熱時可達到的最高溫度。該樣本預熱13分鐘後,平均最高溫度可達315℃;而「Princess」及「大宇Daewoo」預熱約5分鐘後,量得的平均最高溫度分別為283℃及113℃,相差約1.5倍。部分樣本預熱後烤盤的平均溫度超過250℃,雖然擺放食物後烤盤的溫度會略為下降,但仍較容易把食物燒焦。烹調食物時溫度不宜過高,用戶應按食物的類別、大小及分量自行調校預熱時間及溫度。生產商亦應清楚標示電燒烤爐烹調溫度的範圍及預熱後的溫度,以便消費者調較適當的烹調溫度。

烤盤不同位置溫差可達70℃

本會量度預熱後烤盤不同位置(4個角落及中心)的最高溫度,計算不同位置的最高溫度差異,差異愈少代表烤盤的溫度分布愈均勻。測試發現,樣本預熱後於不同位置量得的最高溫度的差異由23.4℃至82.6℃,其中「Cuisinart」、「Russell Hobbs」及「Origo」的最高溫度差異均超過70℃,反映其熱力分布較不均勻。

9款標示說明不足

除「Princess」及「大宇Daewoo」外,其餘9款的說明書及/或標示都有不足,主要是說明書欠缺一些警告字句或說明、標示電壓頻率範圍的符號錯誤、產品上沒有提醒用戶使用時機身表面會較熱的字句等,相關廠商要加以改善。

選購、使用及保養要訣

  • 電燒烤爐的體積、功能及設計各有不同,售價差異亦很大。消費者應按家庭人數、喜好等揀選合適的電燒烤爐。
  • 市面上的多功能煮食鍋,外型及體積都與電燒烤爐相近,配件相對較多,可用作煎、烤、蒸及/或火鍋等,功能較全面,可以一機多用。
  • 由於燒烤的溫度較水煮和蒸等常用的家居烹調方法為高,故燒烤食物可能較易產生致癌物。消費者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切勿進食過多燒烤食物。燒烤時亦不宜時間過長或使用過高溫度。
  • 使用電燒烤爐前,用戶應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的指示進行預熱,部分型號加熱時不建議蓋上鍋蓋。
  • 部分電燒烤爐的輸入功率較高,可能達2,200瓦特,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例如電磁爐或座地冷氣機)共用電源。
  • 煮食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以免燙傷。為了把食材完全煮熟,煮食時可能會蓋上鍋蓋,由於鍋蓋的表面溫度亦可以很高,盡可能用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
  • 部分​型號附送鍋蓋,使用鍋蓋可減少烹調食物的時間,亦可避免食物的肉汁、油脂及油煙四處飄散。惟觀察食物的生熟程度不太方便,亦有機會出現「倒汗水」。
  • 烹調美食時,避免使用金屬製的器具,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烤盤,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 部分型號的坑紋烤盤帶有很多細孔,燒烤時食物的油脂不會積聚於烤盤上,但可能較難清洗。
  • 烤後應讓烤盤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放入冷水。
  • 若烤盤沾有燒焦的食物及油脂,可於烤盤加入適量的清潔劑及熱水浸泡數分鐘後才清洗。

選擇指南

電燒烤爐的設計各有不同,消費者宜按自己的需要揀選合適的型號。「象印Zojirushi」($848)及「億世家Echome」($500)的總評分較高,象印的燒烤表現出色,億世家的體積較細小及售價較低。

「Princess」($1,198)及「Cuisinart」($2,499)整體表現亦不俗,其中Princess烹調食物的溫度較均勻,Cuisinart附送多款烤盤,烹調功能較全面。

圖片來源:消委會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