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心理健康 | 冥想靜觀由呼吸開始 專注呼吸有效消除壓力

無論因為疫情與否,生活中總是夾雜著許多困難、考驗,從而帶來情緒,心情起伏。想一直保持心境平和難免太過為難自己。然而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方法為自己減壓,幫助自己拜託負面情緒。冥想靜觀可找回內心的平靜,更有助重新感受和人士自己。

靜觀是什麼?

靜觀,亦即Mindfulness。是將念頭有意識地專注於當下,當下的感覺、感受、而不加批判,當我們習慣了這種注視當下的模式,它便不單是減壓的手段,更是一種生活方式:活在當下。

對抗疫情 | 想安撫焦慮情緒? 四大良方滋養心靈

如何開始冥想靜觀?

從專注自己的呼吸開始。靜觀是一種mental training(心性鍛煉),我們的心思通常會四處遊移,在靜觀過程中,覺察當前狀態下思想的流動,加以注意但不批判;或者將注意力集中到某一特定的事物(比如呼吸或圖像),此訓練過程會建立一個mental experience(心靈體驗),而大腦會隨着這種經驗而出現改變。

助調節情緒及減壓

有研究指出,當人持續地練習靜觀時,部分腦部結構如海馬體、後扣帶皮層、顳頂交界處等的灰質(gray matter)密度增加,這些結構對調節情緒、同理心的表現有重要角色;杏仁核的灰質密度則下降,與壓力程度的感應有關聯。除了腦部結構的變化,亦有研究指出,當人進入靜觀狀態時,前扣帶皮層及前腦島的腦神經活動增加,正面地影響着我們的專注力及感受痛楚的反應。

冥想新手入門?

不如跟隨手機程式內導師的節奏,今晚就開始踏入冥想之門!

靜觀冥想App. newlife.330

newlife‧330是香港新生精神康復會的靜觀App,330發音跟身心靈近似。App以21日為週期,由靜觀練習、靜觀呼吸、靜觀品嚐等各方面入手,教大家好好感受當下身體的感覺、情緒、思想。每個步驟只需數分鐘即可完成,隨時隨地都可完成練習。用家可以記錄進度,比較21日來的身心靈健康情況。

靜觀冥想App. Headspace

壓力大的時候就是不想閱讀文字,只想放空。這時Headspace App就是你的選擇,以有趣的動畫帶領你投入冥想的世界,讓未接觸過冥想的你以簡單易明的方法了解認識冥想的原理。此外,你更可以從App中看到有多少人同時跟你一起在冥想,令用家更有投入感。

靜觀冥想App. Calm- Meditate, Sleep, Relax

另一個人氣大熱的冥想App,必數Calm。Calm的功能主要以調整呼吸為主,很多時候壓力或各種情緒會令我們忘記呼吸節奏,亦是導致失眠的原因,而這個App 就是個好幫手! 然而當年小編使用的時候,Andriod 用戶需要收費,未能分享該App的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