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4大常見色斑 了解色斑及治療方法

形形式式的色斑需要採用不同針對性的治療方法才能一一改善,但首先要區分臉上色斑的種類才能對症下藥。以下有四種常見色斑的種類︰

雀斑


雀斑是淺層的色斑,一般呈現點狀的啡色小斑點,大概一至三毫米左右,分怖在容易暴露在紫外線下的位置,例如面頰及鼻樑。這些都是黑色素細胞經紫外線照射後,過多的黑色素會在表皮細胞形成啡色的小斑點。最主要都是環境因素影響,例如紫外光,亦都有些說法提出可視光都會刺激皮膚,形成雀斑。

太陽斑


太陽斑跟雀斑的最大分別是色斑的皮膚質素及面積。太陽斑形狀一般呈圓形,像一個小銅錢,大小通常由5毫米知道15毫米不等。而且皮膚通常質感比較粗糙和加厚,顏色較深。同樣是由紫外線引起的淺層色斑,常見於兩邊面頰。

顴母斑


顴母斑長於較深層的真皮層,通常對稱生長在兩頰顴骨上方且呈暗啡色或灰色,呈點狀,通常由3毫米至到8毫米不等。成因醫學上並不明確,但是有機會與內分泌和皮膚受損有關,所以大多在青春期或成年後才出現,而且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大和深色。在初時通常都可以利用一些化妝技巧掩飾,但是在後期的時候就怎樣也遮擋不了。

荷爾蒙斑


又稱為黃褐斑,肝斑,當中以亞洲族群的膚色較容易產生荷爾蒙斑。常見於面頰的兩邊和鼻梁中間,形狀好似一隻蝴蝶,所以亦被稱為蝴蝶斑,另外常見的位置有額角和上唇。成因和病徵最複雜,可以分成皮膚結構性傷害、發炎、病理性血管增生、荷爾蒙影響這四大方面,所以要針對各方面的病理因素去治療,較繁複,多層次和困難。而且治療的效果很多時候也強差人意。

慎選治療方法 有效徹底去斑


對付色斑,是需要很多層次去應付的。當中包括日常生活習慣,例如使用防曬,和適當地護理皮膚。另外,有一些患者是需要使用一些穩定黑色素藥物,令到色斑不能夠再生,然後再配合一些擊退色斑的治療,就可以事半功倍,真正達到”撳住色斑來打”。不同的色斑亦可以通過個別儀器治療,達到更好的控制治療效果。

Picosecond Laser皮秒激光


皮秒激光利用衝擊波將皮膚中的黑色素打散成微粒,從而更輕易被身體排走。有別於傳統激光,皮秒激光大大減少產生光熱反應,對皮膚的刺激亦會較少。而且激光峰值能量非常之高,所以效能可以進一步提高。這樣能更有效改善色素及荷爾蒙斑問題,而降低刺激皮膚而引致的副作用。不同波長的皮秒激光,亦有不同效果和優勝的功能。比較常用於皮秒激光的波長包括532/660/670/755/1064 nm。

血管修復激光


除了紫外線的照射外,血管病變會分泌不正常的因子,這些因子會導致黑色素活躍,惡化荷爾蒙斑。血管激光有效改善病理性血管問題,防止不正常因子導致的色素活躍,從而穩定荷爾蒙斑,從根源解決問題。常見的血管修復激光包括532 nm KTP/595 nm PDL/1064 nm Nd:YAG。

雙極微針射頻


原理是提出透過重建皮膚已受損的基底膜,修復異常血管,控制黑色素形成,從而改善荷爾蒙斑 及皮膚色素沉著。雙極射頻利用脈衝熱凝技術,把電流轉化成熱能和離子導向效果,修復皮膚,從而改變色斑和皮膚質素。由於技術比較新,真正的醫學原理還在探求中。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